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心绞痛的5大高发人群,日常要注意小心预防!

2021-01-21 08:48:37      

当心绞痛发作时,患者会出现呼吸不畅、胸痛等症状,严重时会引起猝死。现在的生活节奏这么快,很多年轻人都出现过心绞痛的症状,因此积极预防心绞痛是非常重要。心绞痛在发作时往往会有很明显的症状,今天就和大家说说心绞痛的症状以及易发人群,一起来了解下。

哪些人容易出现心绞痛?

1、长期吸烟、喝酒的人

吸烟和饮酒不仅仅容易使肝脏病变,其中含有的一些成分还会堵塞血管,降低心脏扩张能力,从而引起心绞痛。

2、三高人群

三高患者患上心绞痛的概率要高于正常人。比如高脂血症患者血压流动较为缓慢,容易使心脏供血不足,诱发心绞痛。

3、情绪波动过大者

不良的情绪波动容易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体内的茶多酚胺持续增加。这种物质会导致心跳加速、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打破心肌耗氧量和血液供应之间的原有平衡,也就有可能引起心绞痛。

4、饮食不合理的人

长期大量摄入高脂高糖食物会影响冠状动脉的供血量及供氧量,严重时便会引发心绞痛。

5、过度劳累的人群

大部分患者出现心绞痛是由于过度劳累造成的,这种情况引起的心绞痛只要得到充分休息后就会缓解。这是因为人体过度劳累时心脏会出现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因此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才能更好地远离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时有哪些症状?

1、压迫性疼痛

心绞痛发作时身体会感到压迫性疼痛,即有闷痛感,这会使患者觉得呼吸不顺畅,如果不及时缓解,还会有窒息的风险。如果身体出现这种痛感,必须尽快到医院检查,防止病情恶化。

2、疼痛区域广泛

心绞痛引起的疼痛部位往往会非常广泛,可蔓延至胸腔上部或中部,甚至是到达左肩、胳膊内、指尖、颈部等部位。

3、疼痛时间较短

心绞痛产生的痛感一般持续时间很短,每次疼痛大约5到10分钟。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可能会成为其他更严重的心脏疾病。若每次的心绞痛有所延长,也应及时就医。

以上便是心绞痛的相关症状以及易发人群,由此可见,心绞痛其实离我们不远。因此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适量的运动真的特别重要。如果已出现心绞痛的相关症状,建议及时就诊问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的症状 心绞痛的高发人群 心绞痛

心绞痛的高发人群有哪些?怎样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是可以预防的,临床上有多种手段可以供心绞痛的患者参考。此外与心绞痛的患者密切相关的亲属也有罹患心绞痛的风险,心绞痛还有很多危险因素……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

为预防心绞痛发作,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开一些药物来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四个“规律”有助于预防半夜心绞痛

年轻人沉浸的梦乡,却可能是老年人突发疾病的险境。在一天中,老人最易突发急症的时刻就是夜晚,且一旦发作,通常就是比较严重的病症。老人夜间易……详细>>

预防夜间心绞痛注意睡眠 心绞痛要注意这4点

冠心病患者有时易在夜间发作心绞痛,这是因为夜间睡眠时,支配心跳变慢的迷走神经兴奋,心率变慢,血流迟缓,冠状动脉供血减少;加之睡眠中可能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