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人工心脏起搏器的寿命有多长?什么情况下需要植入人工心脏起搏器?

2021-04-03 08:16:15      

人工心脏起搏器是植入人体心脏的一种医疗电子设备,该种电子设备的作用主要是辅助心脏进行跳动,针对严重的心肌梗死心律失常患者有比较好的疗效,能够在危急关头挽救患者的生命。针对人工心脏起搏器的寿命以及什么情况下需要植入人工心脏起搏器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冯冲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什么情况下需要植入人工心脏起搏器?

以下情况需要植入人工心脏起搏器,包括:1、窦房结功能障碍。正常心脏的窦房结每分钟发放60次电冲动,若窦房结负责发放冲动的功能减退或丧失,可以安装起搏器; 2、房室传导阻滞。正常心脏出现电活动后心房先收缩,心室后收缩,心房和心室间的电学连接称为房室结。若房室结出现病变,可影响心室收缩,可以安装起搏器。

人工心脏起搏器的寿命有多长?

人工心脏起搏器的寿命的影响因素包括每次心跳需要的耗电量,与电极阻抗、起搏阈值、电池、起搏脉冲器的方式等有关。一般单腔起搏器比双腔起搏器的使用年限长,大电池版本比普通电池版本的时间长。起搏器平均可以使用7-10年,部分大电池版本可以使用10-13年,双腔起搏器可以使用5年。

心脏起搏器电池耗尽是更换电池还是重新更换起搏器?

心脏起搏器是一体化结构,结构中的脉冲发生器位于胸前的深浅筋膜,连接两根电极导线,电极导线的一端接至脉冲发生器上方,另一端经过血管静脉环到达心房和心室内,而电池是脉冲发生器内的组件。心脏起搏器电池耗尽后主要更换脉冲发生器,一般不更换电极导线,也不是更换电池。

人工心脏起搏器的寿命是根据人工心脏起搏器的电池寿命决定的,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人工心脏起搏器的寿命在10年左右,部分型号的人工心脏起搏器的寿命能打15~20年,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和疾病情况选择适合的类型。人工心脏起搏器的适用疾病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临床上常见的有心脏功能障碍,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疾病。

本文指导医生:
冯冲

冯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心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等有丰富的诊治经验。尤其擅长对快速心律失常(发作时常伴有心... [详细]

(责任编辑: )

哪些人要装心脏起搏器 佩戴心脏起搏器注意什么

大多数情况下,起搏器是为那些心率过慢而引起不适的人准备的。有许多原因可以引起心率减慢,两类最常见的需要安装起搏器的疾病是:窦房结病变和心……详细>>

心脏起搏器价格怎样?

一般情况3万是双腔的,7万是三腔的。近年来心脏起搏技术进展迅速,起搏器的设计和制造工艺日趋完善和精巧,起搏器治疗的适应症也有了新的涵义,……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这6种情况可考虑!

对于心脏病人来讲,心脏起搏器可谓是个高大上的玩意,它的价格昂贵,高达十几万元,可能在其他人眼里。他们对心脏起搏器并不认识,也想不通它为什……详细>>

植入心脏起搏器后如何保健 心脏起搏器植入患者吃什么

如今,心脏病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以及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因而预防就成了首当其冲的任务。健康的饮食能够降低患心脏病的危险,心脏病患者饮食,……详细>>

心脏起搏器是什么类型的手术?有风险吗?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可以往患者身体里面植入一些仪器以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例如心脏起搏器,很多心脏病患者的身体里面都有这个东西,这是需要做……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