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起搏器临时和永久怎么选择?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费用能用医保吗?

2021-04-04 08:14:25      

心脏起搏器在临床上属于心脏科常见的医疗器械类型之一,安装心脏起搏器的目的是辅助心脏的跳动,让心脏回归正常的跳动频率,保证血液正常的输入,维持生命正常的运转。针对心脏起搏器临时和永久,如何选择以及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的费用,是否能够医保报销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冯冲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心脏起搏器临时和永久怎么选择?

永久性起搏器与临时起搏器相对应,后者适合以下情况:1、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右冠病变等导致一过性或短暂的房室传导阻滞;2、年轻人发生重症心肌炎,引起可逆性的心动过缓或房室传导阻滞;3、心跳偏慢或者未达到起搏器植入标准,在手术时可以使用临时起搏器;4、依赖起搏器或起搏器感染的患者,可在更换起搏器时使用。

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费用能用医保吗?

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的费用可以用医保报销,但是由于每个地级市的低保政策不同,因此具体报销的比例各有差异。人工心脏起搏器属于乙类医疗器械,医保只负责总费用的90%或者80%,具体的报销比例由当地社保局规定。

人工心脏起搏器安装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人工心脏起搏器安装后的注意事项包括:1、2.2%-2.7%的患者安装后会出现电极位置移动,需要二次手术调整电极的位置;2、起搏器新植入后半年内需要进行随访2-3次;3、随访时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调整起搏器的参数。起搏器电池接近耗竭时应增加随访的次数;4、低压装置一年随访一次,而高压装置半年随访一次。

心脏起搏器的选择和安装是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决定的,如果患者病情决定不用安装心脏起搏器,临床上是完全没有必要安装的,如果患者的病情决定需要安装永久性的心脏起搏器,建议患者积极听取医生的意见,安装永久性的心脏起搏器。心脏起搏器在临床上属于医保报销的范围,每一个地方报销的比例有一定的区别。

本文指导医生:
冯冲

冯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心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等有丰富的诊治经验。尤其擅长对快速心律失常(发作时常伴有心... [详细]

(责任编辑: )

心脏起搏器价格怎样?

一般情况3万是双腔的,7万是三腔的。近年来心脏起搏技术进展迅速,起搏器的设计和制造工艺日趋完善和精巧,起搏器治疗的适应症也有了新的涵义,……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这6种情况可考虑!

对于心脏病人来讲,心脏起搏器可谓是个高大上的玩意,它的价格昂贵,高达十几万元,可能在其他人眼里。他们对心脏起搏器并不认识,也想不通它为什……详细>>

心脏起搏器可治疗哪些心律失常

心脏起搏器是一种心律失常的非药物治疗手段,可用于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当患者心率过低时通过电脉冲进行调整,也可用于终止快速性心律失常,改善……详细>>

心脏起搏器是什么类型的手术?有风险吗?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可以往患者身体里面植入一些仪器以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例如心脏起搏器,很多心脏病患者的身体里面都有这个东西,这是需要做……详细>>

植入心脏起搏器后如何保健 心脏起搏器植入患者吃什么

如今,心脏病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以及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因而预防就成了首当其冲的任务。健康的饮食能够降低患心脏病的危险,心脏病患者饮食,……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