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经常胸痛、胸闷?当心是心绞痛的症状,日常5大护理要做好!

2020-12-24 08:18:32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或心肌耗氧量增加所导致的,分为稳定型和不稳定型,稳定型的通常会发生在过度劳累、大量运动或者情绪激动等情况之后,不稳定型的是没有规律的,心脏在人体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心脏上出现的问题要格外的引起重视,因为严重的时候是会有生命危险的。

心绞痛患者会出现哪些明显的症状表现呢?

1、胸痛、胸闷

心绞痛患者主要表现出心脏压榨性疼痛,像是被石头压着或被人抓着心脏一样,还可能是闷痛、刺痛等感觉,疼痛经常会蔓延到肩膀、背部等地方,在休息一段时间或服用药物后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

2、呼吸困难

心绞痛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表现为呼吸异常的急迫,并且喘不过气来,这种情况很容易造成生命危险,所以要引起重视。

3、其他症状

有的患者胸痛症状不是十分明显,会出现乏力、恶心、头晕以及坐立不安等症状,在心理上也会有恐惧感,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心绞痛的经常是呈无痛性的。

心绞痛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术后注意伤口恢复

心绞痛患者在手术之后是会存在切口疼痛的症状的,术后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切口处是否出现红肿、出血、有分泌物等情况,当出现异常的时候要及时的告知医生,以免伤口感染恶化。

2、合理用药

心绞痛患者在用药时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嘱咐,不要着急盲目的使用药物,比如擅自停药或延长用药的时间,还有就是当发现身体出现皮肤出血等不好的症状时,要及时的就医。

3、术后坚持复查

心绞痛患者术后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在规定的时间段去医院复查,主要是观察病情是否恢复,还有没有其他症状的发生,以好及时采取措施治疗。

4、做好饮食的调整

手术之后三天内是要以流质饮食为主的,慢慢的转为半流质,再到正常的饮食,患者的饮食要以低盐低脂为主,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食物,忌辛辣、油炸、油腻等食物。

5、合理运动

患者在治疗后是需要先卧床休息的,三天左右的时间就可以适量的在床边活动,一周之后可以进行一些较轻柔的运动,并且时间不能过长,需要有家人陪伴。

心绞痛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以免给身体带来无法承受的后果,心绞痛患者是要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和过度劳累等情况的,要合理的休息,保持好的心态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的护理 心绞痛的症状 心绞痛

餐后经常胸闷警惕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不能吃哪些药

冠心病心绞痛的诱发原因有很多,及时的避免这些危险因素就能很好的预防心绞痛的发生。夏季天气炎热,心绞痛患者在服用药物时应注意剂量,避免不适……详细>>

心绞痛日常应该如何护理?这些护理措施要做好

心绞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在出现心绞痛时,有的患者只停留在单一症状阶段,有的已经发展成心脏疾病,治疗过后,心绞痛症状还终身伴随其……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疼的?心绞痛必备的日常护理习惯

心绞痛俗称狭心症,为罹患冠状动脉病变的病人,其心脏冠状动脉狭窄,无法提供充分的氧气,因为情绪激动、身体劳累或劳动用力的刺激,造成暂时性的……详细>>

饱餐后常胸闷或是心绞痛 突发心绞痛如何急救?

如果饱餐后经常出现胸闷、胸痛、心跳加速等不适,这可能是心脏在报警,须及时去医院就诊,排除心脏问题。已经确诊的冠心病患者,要特别注意控制食……详细>>

胸痛一定是心绞痛吗?心绞痛有哪些症状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地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临床上有些患者,胸部偶感疼痛,便认为是心绞痛;而有些患者因为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