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给高血压的人提个醒:除了盐,2类水果也尽量少吃,以免血压不稳

2021-03-11 08:44:31      

最近几十年来,高血压的人群越来越多,持续性高血压会对肾脏、大脑和血管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正常情况下收缩压在120毫米汞柱,舒张压在80毫汞柱,若前者超过140毫汞柱,后者超过90毫汞柱就被诊断为高血压。高盐饮食是引起高血压的高危因素,其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流鼻血以及恶心呕吐。80%高血压跟饮食有关,除了控制盐外,还需少吃2类水果。

高血压患者需少吃哪些水果?

高血压患者除了少吃盐外,也要远离含糖量过高的水果如沙糖桔和桂圆。若摄入太多糖分会引起血管收缩,加快心跳速度,导致水钠潴留,进而升高血压,因此高血压病人需控制糖摄入量。同时也要少吃高脂肪食物,以免增加血液粘稠度,减慢血液循环速度,使得太多脂肪在血管壁堆积,进而引起血管狭窄,降低其弹性,加快血管老化速度。

冬季如何稳定血压?

1、多参加户外活动

冬季上午9点左右,阳光中含有太多紫外线,能促进维生素D3合成。所以每天至少有一小时的户外活动,如散步或打太极拳等,运动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晨练不能太早,至少等太阳出来之后,因为早晨室内外温差大,受到寒冷刺激会使得血管过度收缩,进而升高血压,诱发心脑血管意外事件。

2、调整好饮食

为抵御寒冷,很多家庭喜欢吃辛辣和温热食物,如火锅、油炸食物以及牛肉和羊肉等,但这样会增加体重,使得血脂和血糖指标发生紊乱,不利于控制血压,加快向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所以需控制油和食盐摄入,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增加粗粮比例,多吃杂豆类。

3、保持心情愉悦

睡眠质量差、过度紧张焦虑或抑郁等不良情绪可影响血压。血压波动可跟随身体或精神活动发生变化,一般凌晨3~4点血压最低,早晨6点血压会慢慢升高,一直到上午10点达到最高。良好的睡眠质量以及积极乐观情绪能帮助控制血压,避免情绪波动过大。

4、随时监测血压

一般在冬季血压会有所升高,经过研究发现,气温每降低1℃,收缩压会升高1.3mmhg,舒张压升高0.6mmhg。所以冬季检测血压升高,不用太担心,为能避免血压发生很大波动,需选择长效降压药。在医生指导下监测血压,根据血压调整好用药量。

温馨提示

成年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烹调食物时少放调味品如酱油、蚝油和味精等。定期监测血压,定时服用降压药物,不能随意减药或停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情调整用药,避免血压反跳。注意劳逸结合,调整饮食,保持适度运动,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同时有充足睡眠。另外老年人降血压不能操之过急,以免引起心脑血管并发症。必须戒烟戒酒,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尤其是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水。

(责任编辑: )

高血压健康饮食要五限 预防尽量少吃油

高血压健康饮食要做到五限。高血压的饮食,我们已经研究了很多年了。这也充分说明健康饮食对高血压的重要性。专家提出,高血压饮食要做到五限。详细>>

高血压适合吃什么水果?推荐这6种水果帮助降血压!

现在患上高血压的人数越来越多,呈现一个直线上升的趋势,高血压也是一个让人比较烦心的疾病,在饮食上高血压的注意事项特别多,如果稍不注意就有……详细>>

高血压患者晨起4件事做不得,谨记1多2控以免血压崩盘!

一般到了夏季血压会有所下降,很多人会盲目减少用药量或突然停药,结果使得血压反跳,导致中风或心肌梗死。凌晨4:00~10:00是高血压的高……详细>>

高血压能吃西洋参吗?高血压不能吃什么水果?

高血压的防治和生活方式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在生活中应尤其重视相关的防护,因为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影响降压药物的降压效果。对于阴虚的高……详细>>

高血压患者适合吃那些蔬菜和水果

由于高血压在饮食的禁忌特别多,因此,高血压吃什么好?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高血压患者适合吃那些蔬菜和水果?就成了高血压患者面临的问题,下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