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病人不吃药,怎么才能控制血压?不妨试试这4种方法!

2021-04-27 08:50:37      

高血压被称为无形杀手,并不是所有的高血压患者必须用药来治疗。高血压病人舒张压低于100毫汞柱、收缩压低于160毫汞柱;没有吸烟喝酒以及高血压高血糖;没有心脏、大脑和肾脏等器质性疾病;没有疾病等,只要能满足以上条件就不需用降压药。不过期间需调整好生活来维持血压正常。

高血压病人不吃药,怎么才能控制血压?

1、低钠饮食

低钠饮食能让血压降低2~8毫汞柱,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正常情况下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这6克不仅仅是食盐,还包括酱油、味精和蚝油等含盐调料,而且也有食物中的盐量,6克盐相当于一啤酒瓶盖的量。盐摄入量跟高血压呈正相关,也就是说,吃的盐越多,患上高血压的风险就越高。烹调食物时尽量少放调味品,可用柠檬汁或葱姜蒜来替代,以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少吃含盐的加工食品以及调料味。

2、均衡摄入饮食

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素有维生素和矿物质、氨基酸,还有葡萄糖、水分、纤维素以及脂肪等。葡萄糖、氨基酸以及脂肪主要为身体提供能量,需做好配比。脂肪提供30%的能量,葡萄糖能提供50%~60%,剩下的由氨基酸来计算。日常生活中所吃的主食如面、米和薯类等,淀粉水解后可转化成葡萄糖;脂肪是指各种肥肉和油类,还有含脂肪酸的食物;蛋类瘦肉鱼肉以及奶类中含有优质蛋白质,能为身体提供氨基酸;可以从粗粮新鲜蔬菜和水果中获取维生素和纤维素。均衡摄入饮食血压能下降8~14毫汞柱,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

3、控制体重

身体肥胖和超重是引起高血压的独立高危因素,女性腰围超过85厘米,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就是肥胖。内脏型肥胖跟高血压息息相关,内脏脂肪越多,患高血压的风险就越高。能量摄入超出能量代谢就会引起身体肥胖,此类人需管住嘴迈开腿,控制每天从热量摄入,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减轻体重,运动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操之过急,6个月内体重减轻15%~10%左右即可。

4、体育锻炼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虽然脑力劳动增多,但体力劳动却减少,长时间坐着不动,进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平时多参加有氧运动,如骑行、慢跑、快步走或游泳等,每天至少运动30~60分钟,每周持续5~7天。运动要长期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效果,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使得血压突然升高。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必须戒烟戒酒,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同时要及时减轻压力,高压力状态下可激活交感神经,增加血管紧张素活性,加快心跳速度,导致血管收缩和血压升高。若三个月血压仍然居高不下,需听从医生建议合理用降压药物来控制血压。此外要减少熬夜,保证有足够睡眠。

(责任编辑: )

高血压不吃药当心中风 高血压症状其实不明显

80后小伙子叶明(化名)来到医院,被家人搀扶着,胸闷气急。原来叶明当时血压高压已经超过200mmHg。早在两年前,他就在体检中查出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病人怎么控制血压?做好这5点让血压稳稳的!

高血压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但是近些年来,很多的中青年人也受到了此病的侵袭,如此看来,高血压是时下非常高发的一种慢性疾病。高血压之所……详细>>

得高血压可以不吃药吗?怎么样才可以停药

高血压的治疗主要靠的就是药物,但并不是只能依靠药物,而且在一些情况下也是能够停药的,长时间的吃药对肝脏也是有损害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详细>>

九种方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病治疗八注意

美国研究人员认为以下九种方法可以帮助你更好的平稳降压:详细>>

高血压的征兆有哪些?高血压病人饮食应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但同时也很危险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慢性损伤,持续时间长达数十年,有部分患者甚至造成了内脏衰竭。也有部分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