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需满足哪些条件可以不吃降压药?不吃降压药需注意什么?

2021-05-13 08:48:08      

在很多人意识中认为,高血压必须用药才能稳定血压。其实不然,病人用降压药物治疗前先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只要风险比较低就暂时不用降压药物。先通过控制饮食、运动或改善生活习惯的方式来调理。

需满足哪些条件可以不吃降压药?

1、只是有轻度的血压升高

没有服用过任何药物,高血压病人的舒张压小于100毫汞柱,收缩压小于160毫汞柱。

2、有两个或两个以下的危险因素

这里所说的危险因素有年龄,男性年龄超过55岁,女性超过65岁;吸烟,包括主动吸烟和待在吸烟环境中;血糖升高,空腹血糖在6.1~6.9毫摩尔,餐后两小时血糖在7.8~11.0毫摩尔;有心血管病家族史,直系亲属50岁前有心血管疾病;血脂异常,总胆固醇超过5.2毫摩尔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超过3.4毫摩尔;腹型肥胖,女性腰围超过85厘米,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同型半胱氨酸升高,做血液检查时同型半胱氨酸每升超过15微摩尔。

3、没有器质性疾病

无心脏、大脑和肾脏等器质性疾病,也没有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和左心室肥厚、脑卒中以及颈动脉斑块、高血脂以及糖尿病、肾病等。

不吃降压药需注意什么?

1、多喝降血压的茶

平时可以多喝山楂茶,其中含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能扩张血管,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帮助降低血压。同时也能刺激食欲,利于食物消化。此外决明子茶和玉米须也是不错的选择。

2、控制每天吃盐量

高血压病人必须戒掉重口味饮食,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因为食盐中含有太多钠离子,高盐饮食会使得钠钾失衡,进而升高收缩压和舒张压。严重高血压病人吃盐量控制在三克以下,烹调食物时要少放各种酱类、蚝油或酱油等,尽量以蒸煮的方式来烹调食物。

3、多吃降血压的蔬菜

芹菜和海带都具有降血压效果。芹菜中含有芹菜素能扩张血管,维持血压平稳。海带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褐藻酸钾,能调节钠钾平衡,帮助调节血压。

4、多参加体育锻炼

平时要多参加户外活动如快步走、慢跑或散步等,能提高心肺功能,让心脏得到足够氧气滋养,同时也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利于身体健康。

5、学会减轻压力

正确对待生活中的得与失,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通过向家人倾诉、运动或听歌的方式来排泄压力。另外要保持规律作息,23点之前必须睡觉。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必须用药,但经过三个月的调理,血压正常居高不下,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药,不能完全拒绝药物,以免引发并发症。同时要养成勤监测血压的好习惯,一周至少坚持2~3次。多吃菜、少吃肉,多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彻底远离烟酒。尽量把血压控制在140/80毫汞柱以下。

(责任编辑: )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降压药不能说停就停

高血压是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高血压患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高血压药物服用却不了解,甚至有一些人在症状有所缓解……详细>>

哪些高血压可以不吃降压药?服用降压药无效的原因有哪些

不少高血压患者都想摆脱药物的束缚,希望自己能够达到不吃药的状态。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其实大部分高血……详细>>

不吃降压药毒害心脑肾 降压药忘了吃怎么办 ?

有些高血压患者认为只要在食物上减少胆固醇和高热量、高蛋白的摄入就可以降低血压,因而拒绝食用降压药等降低高血压的药物,殊不知高血压不吃药是……详细>>

高血压患者可以怎么使用降压药呢

老年在患上高血压后,总是要使用一些降压药的,但如果患者没有掌握降压药的方法,这样对身体的危害会很大,而且,有不少老年都会有健忘症,一旦多……详细>>

高血压无症状可以不吃药吗?喝茶会影响降压药吗?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增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常见危险因素。药物干预是高血压治疗的基本,是高血压治疗的重要环节……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