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是否能喝白酒?了解喝酒的3个危害!

2021-04-28 08:30:12      

酒已经成为餐桌文化,少量喝酒能起到活血化瘀的效果,而且能开胃。相当一部分高血压患者偏爱喝酒,但又担心酒会导致血压进一步升高,从而让其陷入焦虑中,那高血压患者到底能不能喝酒呢。

高血压患者喝酒会引发哪些危害?

1、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高血压患者喝酒对控制血压和心血管疾病风险没有任何好处。有一部分患者喜欢喝酒,每天只是喝1~2两左右,只要能有所控制就没有太大问题。然而若没有控制好,随着喝酒量增多,酒精对身体带来的危害也会慢慢增加。长期摄入酒精可损害血管内皮细胞,使得血压持续性升高,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2、诱发出血性脑卒中

部分高血压患者在家庭聚会或应酬上一次性喝大量酒,会给身体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酒精可直接刺激血管,影响心脏健康。另外一次性喝太多酒会进一步升高血压,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导致恶心呕吐和头痛头晕等,与此同时也会突然升高腹压和颅内压,增加血管承受压力。若高血压患者血管硬化较严重,就会增加患上出血性脑卒中几率。

3、降低降压药药效

几乎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需用降压药物来稳定血压。长期用药期间,若持续性喝酒,酒精可在肝脏中代谢,引起肝细胞变性和坏死,导致肝功能受损。然而大部分口服药物也在肝脏中代谢和解毒。酒精有可能会影响降压药物药效,若增加降压药药效,会因为降压过度而诱发低血压;若降低药物药效,会因为血压控制不良而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或副作用。

高血压病人喝酒所产生的危害和什么有关?

1、高血压风险程度

高血压持续性升高或无法得到控制时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本身高血压并不是很严重,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不明显,评估高血压引起心血管风险低的情况下可以适量喝酒,不过需严格控制喝酒量,酒精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但心血管健康带来的风险性较高时需做到滴酒不沾,以免引发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2、身体对酒精的耐受度

部分人酒量大,对酒精的耐受度较高,喝二两白酒并没有任何感觉,此类高血压病人可以少量喝酒。但不管对酒精的耐受度有多高,酒精进入身体后,虽然不会难受和呕吐,但酒精仍然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所以少喝为妙。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为了安全,患病尽量不要喝酒。同时要做好生活中调理,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降压药物,不能自行减药或停药,以免导致血压反跳。遵循低盐饮食,每天的吃盐量需控制在5克以下,这里所说的盐量包括隐形眼如腌菜、各种调料味以及蚝油等,可选择低钠盐或钾盐。另外多吃含钾的绿叶蔬菜以及菌类和各种豆类等,因为钾能促进钠排出,辅助降低血压。多参加体育锻炼,如快步走、游泳或慢跑等,能改善血管弹性,增强心肺功能,帮助降血压。

(责任编辑: )

高血压患者能喝劲酒吗?适合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饮食的控制对于病情的发展至关重要,因为高血压病情发展并不迅速,而且没有特效药能够完全治愈高血压。那么高血压患者能喝劲酒吗?适合……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喝白酒吗?高血压老人适合吃什么?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高血压的好发人群多见于吸烟者、经常大量饮酒者、肥胖者、有高血压家族史者、不良饮……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苋菜吗?高血压患者能喝普洱吗?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是一大学问,因为很多食物可能通过多种因素造成血压的上升,也有一些食物在使用过后能不同程度地降低血压。那么高血压患者能吃苋……详细>>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能不能喝酒?

高血压患者其实在饮食方面是有很多的禁忌的,不然可能会加重病情,但总有些患者不太相信或者管不住自己的嘴,老是胡吃海喝,甚至还频繁的抽烟、酗……详细>>

高血压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积极调整饮食,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高血压患者可以有效辅助治疗的重要措施,所以高血压患者要长期坚持。高血压的饮食是非常有讲究的,对于一些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