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吃降压药会影响男性性功能吗?还需注意这3方面!

2021-04-29 08:16:57      

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需终身用药来稳定血压,但是药三分毒,长期用降压药势必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良反应,最让男性难以接受的莫过于性功能减退。

降压药会影响男性性功能吗?

现在市面上的降压药分为5类,即普利类和沙坦类降压药、受体阻滞剂类、利尿剂和地平类降压药。不同的降压药作用机理不一样,其中受体阻滞剂类和利尿剂药物会影响男性性功能。利尿剂的主要作用是利尿,降低血容量,抑制双氢睾酮组合。长期用药会使得体内锌元素跟随尿液排出体外,从而使得相关激素合成减少,影响性功能。受体阻滞剂类药物可影响雄性激素水平分泌,抑制儿茶酚胺分泌,激活外周血管受体,导致外周血管收缩,减慢血液循环速度,从而影响男性性功能或导致勃起功能障碍。然而其他三类降压药不仅仅能降血压,而且也能保护血管内皮细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能改善男性性功能。当高血压患者出现勃起功能障碍时应积极排查原因。可通过停药或恢复用药的方式来确认是否跟药物有关,若是药物引起的,极大可能是降压作用,使得血液灌注力不足导致的,所以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调整用药,不能自行减药或停药,以免导致血压反弹。

除了药物外,还有哪些因素会让高血压患者出现性功能障碍?

1、血压没有得到控制

高血压本身就会影响男性性功能,因为血压持续性升高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展,小动脉出现粥样硬化和狭窄,进而影响血流灌注。另外高血压也会损伤微血管内皮,使得相应器官灌血不足,从而引起性功能障碍。经过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病程越长、脉压差越大,患有性功能障碍的风险就越高,所以维持好血压才能避免影响性功能。

2、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或高血脂等疾病

部分高血压患者合并高血脂和糖尿病,虽然能控制好血压,但没有稳定好血脂和血糖,高血糖和高血脂会以多种方式损害血管内皮细胞,减少一氧化氮产生,进而引起性功能障碍。所以稳定血压是远远不够的,还需控制好血脂和血糖。

3、年龄

研究表明,小于40岁的高血压患者,不管有没有服用降压药,患勃起功能障碍的风险,跟高血压和是否服用药物没有直接的联系。然而年龄大的高血压患者发生勃起功能障碍的风险有所增加,所以情绪心理因素以及年龄等都会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要正确应对性功能减退问题,除了考虑因为用药引起的功能障碍外,还需留意生活、年龄、慢性疾病和心理因素等。及时调整好心理状态,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多参加体育锻炼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积极治疗各种慢性病,稳定好血压、血脂和血糖。值得提醒的是,患者不能自行购买壮阳药物,以免跟降压药发生相互反应。

(责任编辑: )

复方降压药选择注意事项

复方降压药由小剂量多种相辅相成的药物组成,副作用较轻,服用方便、经济,已在我国广泛使用。高血压患者为了取得满意的降压效果又避免不良反应,……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满足哪些条件可以不吃降压药?不吃降压药需注意什么?

在很多人意识中认为,高血压必须用药才能稳定血压。其实不然,病人用降压药物治疗前先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只要风险比较低就暂时不用降压药物。先……详细>>

为什么降压药不能随便停?吃降压药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慢性疾病,可伴随一生,轻度高血压病不需要用药,调整好日常习惯即可。但重度高血压需合理使用降压药物,不能随随便便停药或换药,不然会……详细>>

药师:拿牛奶送服降压药很危险

牛奶中有丰富的酪胺,当人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被降压药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另外,……详细>>

常用的降压药有哪些?吃降压药对肾功能有影响吗?

高血压由于病因的不同因此发病机制不尽相同,所以在临床上治疗也应个体化治疗,根据每个患者的实际病情选择最合适的药物和剂量,以帮助患者更好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