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动脉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引起血管硬化的原因是什么?怀疑血管硬化应该做什么检查?

2021-05-02 08:45:00      

血管硬化是因为血管狭窄或小血管闭塞,使得脑部血液供应减少所导致的一系列病理变化,大部分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血管硬化。正常情况下血管有弹性,为能维持血液流动顺畅,因此内壁也很柔软。不过形成动脉硬化的血管会变厚且变硬,血管内腔变得狭窄,从而导致血液循环不畅,甚至会完全堵塞。血管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也是引起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旦怀疑是血管硬化,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

怀疑是血管硬化时需要做哪些检查?

当怀疑血管硬化时需做5项检查,一、血压、血脂和血糖检查;二、脑血管动脉硬化相关检查如经颅多普勒和颈动脉超声;三、周围血管动脉硬化相关检查如X线片和多普勒超声,还有动脉造影以及节段性动脉血压测量;四、肾功能损害以及肾脏疾病检查如肾功能检查、尿常规以及尿微量白蛋白。五、跟冠心病相关的检查,如超敏C反应蛋白、还有心电图以及心肌酶检查。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血管硬化?

1、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

持续处于高血压状态,高压血流会持续冲击动脉壁,从而使得动脉内膜受到机械性损伤,导致血脂在动脉壁上沉积,生成脂肪斑块,易引起动脉硬化狭窄。若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易引起心梗、脑梗以及肾衰竭。血液中脂肪含量过高,易在血管内壁上沉积生成斑块,从而引起动脉硬化狭窄。糖尿病患者脂肪代谢发生紊乱,使得血液中运输脂肪的蛋白质发生变性,运输过程中脂肪在血管内壁沉积,从而生成脂肪斑块。

2、大量吸烟

点燃的香烟中含有一氧化碳、焦油以及尼古丁等,可直接作用于动脉内壁,胆固醇易在受伤的动脉内壁沉积,导致血小板堆积,最终生成脂肪斑块。另外,吸烟也会促进冠状动脉收缩痉挛,使得血容量减少,易引起重要器官缺血缺氧。

3、缺乏一定的运动

保持科学规律运动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减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使得体内多余胆固醇从肠道和胆道排出体外,防止多余的胆固醇在血管内壁沉积。另外保持适度运动也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血管弹性,帮助降低血压,同时也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减少内脏脂肪含量。不过缺乏运动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4、身体肥胖以及压力过大

超重或身体肥胖的人心脏承受的负荷大,体内血脂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增加患上动脉粥样硬化几率。另外肥胖也是引起三高的主要因素。除此之外,精神压力过大或焦虑等会刺激肾上腺素分泌,引起血压升高,加快心跳速度,对动脉血管内壁带来损伤。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戒烟戒酒,积极控制血压和血糖以及血脂,每天至少保证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积极控制体重,帮助甩掉体内多余脂肪。同时要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保持精神愉悦。

(责任编辑: )

血管硬化是怎么形成的?预防血管硬化需做到这几点!

血管硬化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它是比较常见于老年人身上,很多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让自己的血管弹性下降,进而出现血管硬化。因此对于老年……详细>>

血管硬化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血管硬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硬化的发生率也会变得越来越高,当患者的血管硬化时就会引起动脉硬化,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血管硬化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血管硬化是怎么回事? 如何预防血管硬化?

可能我们经常有听人说到血管硬化,尤其是经常在老年人身上看到这种疾病。由于有很多人因为血管硬化发病而丧失生命,因此很多一听到血管硬化就害怕……详细>>

动脉血管硬化的原因是什么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详细>>

动脉血管硬化的原因是什么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狭小的退行性和增生性病变的总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