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血管疾病致死率高?中老年人预防心血管病从这6个方面入手!

2021-05-21 08:05:09      

心血管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比较高,目前已经成为了我国人的第一大死因,所以也就需要在早期有效的预防心血管疾病。预防心血管疾病也就需要长期保持心血管的健康,这样才能有效的降低发病率,达到很好的控制效果。

生活中该如何控制心血管疾病?

1、控制脂肪摄入

想要控制自己的心脑血管问题,首先也就需要控制脂肪的摄入,因为脂肪摄入之后会导致人体胆固醇过高,除了会增加患上高脂血症的可能性,还会直接对血管造成影响,大量的甘油三酯以及胆固醇在局部堆积就会引发血栓形成。如果形成血栓到了后期是会引起不同部位栓塞的,常见的也就是脑梗以及冠心病。

2、控制慢性病

要保持心血管健康,还需要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慢性疾病,因为很多慢性疾病都会长期对身体造成影响,比较典型的就是高血压以及糖尿病,这两种疾病是典型的代谢系统疾病,除了会引发高脂血症以外,还会直接对血管造成伤害。一般这种慢性病发展到了后期,也就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问题,大大增加了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3、戒烟

吸烟是危害心血管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想要保持健康,也就需要及时戒烟,尤其是还没有开始吸烟的人群,就一定不要养成吸烟的习惯。香烟之中的有害物质较多,并且在吸入身体之后,会对身体的血管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长期吸烟的人,往往都很容易患上动脉粥样硬化,并且还有一定的慢性疾病风险。

4、控制自己的体重

在日常生活中,体重与脂肪含量是成正比的,因为诱发肥胖症状的时候,常常都是因为大量的脂肪摄入引起的。而有的人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的肥胖,这种时候就不仅仅要对脂肪摄入进行控制,还需要有效的进行减肥。可以再找清楚肥胖原因的时候进行调整,这样更有利于减轻体重。

5、进行锻炼

保持心血管健康,锻炼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适当的锻炼能够促进循环系统和代谢系统,这样也就可以更好的使血管功能得到促进。血管在长期锻炼之后就可以变得更加健康,能够抵御外界的刺激,并且不容易受到有害物质的影响引发病变。长期保持有氧运动的好习惯,更有利于保持心血管健康。

6、健康饮食

健康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饮食方面不加以控制,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比如高血压和糖尿病就是不良饮食导致的。可以保持低盐低脂饮食,并且适当的调整营养物质,保持营养均衡,在生活中要避免暴饮暴食,这样也就能很好的维护自己的心血管健康。

维护心血管健康,直接就关系到了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如果能够有效的预防心血管疾病,也就能够排除各种意外风险。尤其是到了中老年的人群,更需要做好对心血管的保养。

(责任编辑: )

中老年人秋季易患心血管病,应做好这5点来预防!

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会让血管处于突然收缩和舒张状态,增加了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所以在秋季要做好预防工作拥有完美健康的人生。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应从这5个方面来预防!

在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当受到冷空气刺激时,皮肤和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而且血压有很大的波动,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秋季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中老年人学会这4招,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一旦身体上的血管发生老化,势必会让各个系统以及脏器慢慢的衰退,如果想要达到延年益寿,必须要保持血管的年轻,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详细>>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