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三高是动脉硬化的元凶?导致动脉硬化的6大诱因不可忽视

2020-11-10 08:30:16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动脉血管是呈现软化现象的,但是当发现一些病变的时候,动脉会出现硬化现象,从而导致血管硬化。动脉硬化对于身体的伤害非常大,虽然前期不会有过于明显的症状表现,但是出现动脉硬化时,轻则表现为头昏、头痛、乏力,重则会造成昏厥、脑梗、心梗、脑溢血等威胁生命健康的疾病。动脉硬化特别偏爱于中老年人,但现在也呈现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提前出现动脉硬化的现象。因此在平时,一定要尽量预防动脉硬化的情况。

造成动脉硬化的原因是什么呢?

1、高血压

平时患有高血压的人群,是容易发生动脉硬化的主要人群。主要是因为高血压的情况下,血流对于血管壁的冲击很大,长期的冲击容易造成血管内膜出现机械性的损伤,血管内膜损伤之后,容易导致血脂在里面大量的沉积,从而造成血管狭窄,就容易导致动脉硬化的情况。

2、高血脂

血液中脂肪含量过高的时候,多余的脂肪在血管内壁会沉积,从而形成大量的斑块,这些斑块的堆积就会造成动脉变得狭窄。时间久了,动脉自然而然就容易硬化。高血脂患者平时一定要多多注意预防动脉硬化。

3、高血糖

大家都知道体内血糖含量过高对于身体的伤害很大,非常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血糖中的脂肪代谢会出现问题,所以无法将血液中的脂肪蛋白正常的运送。无法正常运送的情况下,就容易导致其在血管内堆积,从而形成斑块,这也是造成动脉硬化的原因。

4、体重过重

肥胖人群也是容易患动脉硬化的人群之一,因为肥胖的人群体内脂肪含量过高,从而导致心脏的负荷能力加重。而肥胖人群也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易患人群,这也就加大了他们患有动脉硬化的风险。

5、长期压力过大

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的压力也大,现在的人长期处于过度的压力当中。长期高压的环境会让人体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肾上腺素分泌一旦增加,就容易引起心跳加速,血压也会升高。这对于血管的伤害非常大,时间久了自然就容易引发动脉硬化的情况。

6、缺乏运动

久坐不动,很容易造成脂肪堆积,血液循环速度减慢,这对于血管的弹性来说非常不利。长期运动的人由于血液循环速度较快,所以血管的弹性会比较强。而且经常运动还能够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避免脂肪堆积在血管内壁,这样就会减少血管出现动脉硬化的风险。

动脉硬化并不是急性病,是属于一种长期的慢性疾病。但是,动脉硬化一旦严重,就会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像我们平常知道的比较严重的中风、脑溢血,都是由于动脉硬化所造成的。为了身体健康着想,大家平时一定要多多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 )

三高人群最易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可以没症状

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但全身各处动脉的硬化程度是不一样的,各个部位动脉硬化对健康的影响也不相同。全身有三处最危险的动脉硬化区。一是心……详细>>

压力大的人更易患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危害是什么?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无论是中老年,还是年轻人都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这样其实对于身体来说是会有影响的,长期处于压力大的状态下……详细>>

远离三高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这样的一种几种该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三高人群更易动脉硬化 治疗动脉硬化的3个偏方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三高人群最易患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从饮食开始

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但全身各处动脉的硬化程度是不一样的,各个部位动脉硬化对健康的影响也不相同。全身有三处最危险的动脉硬化区。一是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