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做手术医保都能报销吗?先天性心脏病一定会遗传的吗?

2020-11-10 11:00:00      

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机制是因为在胎儿时期心血管发育出现异常引起的心脏疾病,其发病因素在临床上多数认为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在临床上如果治疗的比较及时,是有可能完全治愈的。针对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费用医保是否可以报销以及先天性心脏病是否一定会遗传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振康为我们一一解读。

先天性心脏病做手术医保都能报销吗?

目前先天性心脏病在医保救治方面覆盖面很广。有些小孩出生后,还没来得及办理医保就需要做手术,出现这种情况,也可以先报户口,尽管手续还没有办妥,医院从救治的原则出发,也会先考虑优先救治。先天性心脏病不影响打疫苗,疫苗接种有不同的时间,不一定两个月打一回,可能三个月,也可能一岁。

先天性心脏病一定会遗传的吗?

先心病不一定会遗传。一些先天性心脏病小孩,家族中几代都有同样的疾病,或者兄弟姐妹也有这样的疾病,经过基因的追踪检查,发现基因遗传比较少见。很多病例追踪下来基因是没有延续性的,也未查出基因学上的问题,这种情况属于偶发事件。真正的基因遗传,在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上起到多大作用,目前尚未明确。

家里无人有这种病,为什么自己会患先天性心脏病?

家中其他人均没有先心病而自己却有,可能是因为患者母亲在怀孕期间出现身体不适,或者受到某一种不知名的病毒感染,或者其他的原因导致发育中断。先天性心脏病就是出生就有的心脏病,在发育过程中不断变的明显才被发现。后天性心脏病,即出生的时候是没有心脏病的,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如风湿、感染等导致的心脏疾病。

先天性心脏病目前已经纳入我们基本医疗保险的范畴,因此对于婴幼儿家属而言,对于治疗的费用不需要过多的担心,发现婴幼儿有相应的疾病时,积极的接受治疗,争取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本文指导医生:
王振康

王振康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心血管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冠心病以及大血管疾病外科治疗,尤其在复杂先心病、瓣膜成形以及房颤...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一定要手术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安全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心脏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少部分的先天……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是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遗传吗?我们通常都会认为先天性的疾病多半和遗传有关系,那么先天性心脏病是否也会遗传呢?在婴儿出现哪些症状时要怀疑是先天性心……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能否生孩子?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原理是什么?

先天性心脏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心脏和血管发育异常的先天性疾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心悸、……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