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瓣膜手术要开胸吗?哪个年龄段的人容易出现心脏瓣膜病?

2020-11-13 13:29:39      

心脏瓣膜病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在发病的早期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胸部和背部的疼痛,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致窒息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针对心脏瓣膜手术是否需要开胸以及心脏瓣膜病是否会遗传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治医师万俊为我们一一解读。

心脏瓣膜手术要开胸吗?

常规的心脏瓣膜手术需要开胸,可以充分暴露手术视野,属于最经典的手术方式。但目前可以使用腔镜手术或者机器人手术。此外,主动脉瓣病变可以使用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手术,无需开胸,创伤极小,但是存在一定的视角影响。

哪个年龄段的人容易出现心脏瓣膜病?

心脏瓣膜病的好发年龄段与引起该病的原因有关。比如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好发于40-60岁的人群,主动脉瓣膜的退行性组织钙化或者狭窄常见于60岁以上的人群,而先天性发育不良引起的心脏瓣膜病常见于青少年和儿童。

心脏瓣膜病是否会遗传?

心脏瓣膜病不一定会遗传,大部分心脏瓣膜病患者不会遗传给后代。心脏瓣膜病不进行换瓣的最直接的危害是引起心功能下降,导致患者体力下降,难以正常进行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此外,还可危及生命,影响生存期和远期寿命。

心脏瓣膜手术在临床上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常规的开胸手术,一种是微创手术,开胸手术适合所有的心脏瓣膜病的患者,微创手术对于手术视野比较好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明显。此外临床上还可以通过机器人植入等方式进行心脏瓣膜手术,但是手术治疗费用比较高,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选择适合的手术方法。

本文指导医生:
万俊
擅长疾病:
心脏瓣膜病、主动脉夹层、冠心病、心脏肿瘤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哪个年龄段的人容易出现心脏瓣膜病?心脏瓣膜病什么情况下必须要做手术?

心脏瓣膜病在临床上属于危害比较大的心脏疾病,很多心脏瓣膜病的患者因为治疗不及时,最终导致心脏的病变,严重时还会引起死亡,需要引起我们的高……详细>>

心脏瓣膜病需要长期吃药吗?心脏瓣膜病能否生孩子?

心脏瓣膜病在临床上的诊断,主要根据患者自身的症状表现,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查进行确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有可能症状表现不明显,随着病情的发……详细>>

心脏瓣膜病是一种什么疾病?心脏瓣膜病要怎么治疗?

心脏瓣膜病是我国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重,老年性瓣膜病及心肌梗死、冠心病引起的瓣膜病变越来越常见。心脏瓣膜病的患者早期临……详细>>

确诊了心脏瓣膜病什么时候做手术比较好?得了心脏瓣膜病后要注意什么?

心脏瓣膜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心脏类疾病之一,也是危害比较大的心脏疾病,我国对于心脏瓣膜病的治疗主要依靠手术,但是因为很多患者对心脏瓣膜……详细>>

什么是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心脏瓣膜病什么时候做手术为好?

心脏瓣膜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心脏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7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心脏瓣膜病的发病率在15%以上65岁以上的老年群……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