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心脏病包括哪些病?这6种病最常见!

2021-03-15 08:47:47      

心脏病是心脏疾病的总称,最常见的有冠心病、心肌炎、先心病以及高血压性心脏病等,每一种类型的心脏病各有特点。

常见的心脏病有哪些?

1、冠心病

冠心病是发病率最高的心脏病,是为心脏提供营养的血管发生病变造成的。粥样硬化脂质斑块堵塞冠状动脉,使得心肌缺血和缺氧,进而导致心梗或心绞痛。除了心绞痛和心梗外,还包括缺血性心肌病、无症状性冠心病以及猝死。只要有胸腹疼痛症状需立即就医治疗,看看是否跟冠脉有关,病情发作时通过做心电图或运动负荷试验就能诊断。

2、心肌炎

导致心肌炎的主要原因是病毒或细菌感染,轻者几乎无症状,重则可引起心源性休克和猝死。大部分病人发病前三个星期左右会有病毒感染的表现,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持续性发热以及恶心呕吐,然后可出现胸口疼痛、心悸和呼吸变得困难,甚至可发生晕厥和猝死。在患病期间多注意休息,避免做剧烈运动,只要有呼吸困难和心悸反应就需要立马治疗。

3、心肌病变

心肌病变是因为某些因素使得心肌收缩和舒张功能发生障碍或心电功能出现障碍,其主要症状是心室肥厚或扩大,心肌病变分为扩张型和肥厚型。前者是心功能不全的表现,活动后胸闷气短,活动耐力有所降低,患者夜间会出现呼吸困难,根本不能平卧,只能端坐呼吸,做心脏超声检查时可发现心脏扩大以及射血分数降低。后者属于遗传性心肌病,其主要症状是心室非对称性肥厚,这是引起青少年运动猝死的主要原因,通过做心脏彩超就能确诊。

4、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分为快速性和慢速性的,前者包括早搏房颤、房速以及室上速等,其主要症状是心慌心悸;后者包括窦性心动过缓和传导阻滞,患者可出现全身无力、一次性黑蒙和头晕。必须找出引起心率失常的原因,然后通过药物或手术的方式接受治疗。

5、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胎儿期心脏和大血管发育异常,最常见的是左右心房和心室有缺损。一般小缺损没有任何症状,不过大缺损可引起呼吸困难或紫钳,可通过做心脏彩超的方式来确诊。

6、心脏瓣膜病

心脏分为4个腔室分别是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它们之间都有瓣膜,瓣膜开放血液不停的向前流动,关闭能防止血液倒流,若瓣膜关不严或打不开都会引起心房心室结构或功能发生改变,从而引起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

温馨提示

不管患有哪种类型的心脏病必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预防大于治疗,一般身体肥胖的人患上心脏病的风险比正常体重的人高达好几倍,因此必须控制好体重,多参加体育锻炼,能提高心脏功能。必须戒烟戒酒,调整好饮食,采取低盐低脂肪饮食结构。另外需控制好情绪,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控制好血压血脂和血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预防 常见的心脏病类型 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的类型有哪些?宝宝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闭合。在临床上先心病主……详细>>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常见5点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如果该病能在初期得到控制和治疗的话,就会减少死亡发生的几率,因此,各位家长都应该了解些先天性心脏……详细>>

甲减性心脏病的常见症状有哪些?甲减性心脏病七类症状

生活中有越来越多的人会患上心脏病,这种疾病的易患人群很多,尤其是老年人,在出现了疾病后,会导致很多不良后果。心脏病的类型很多,甲减性心脏……详细>>

心脏病常见的几种检查方法 心脏病该如何护理

心脏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严重心血管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通常而言是如何诊断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心脏病常见的几种检查方法,供……详细>>

心脏病种类有哪些?六种小常识可提前预防心脏病

心脏病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多发于中老年的心脑血管疾病,很多人对心脏病可能不是很了解,对症下药才会使得治疗的效果达到最佳状态。心脏病更是如此……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