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胸痛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肺炎心绞痛急性白血病食管癌

暨大联合天河区共建胸痛救治体系 医联体再“联”出新篇章!

2020-09-18 10:20:09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7月30日晚上,30岁的小杨跟朋友饮酒后就出现了胸闷胸痛的症状,这已不是第一次,只是他没想到这次的不适持续到了第二天,彻夜未眠的他,急忙来到天河区黄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当时正在黄村街出诊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心血管内科李琰医生立马帮他做了心电图检查,结果竟然是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暨大附一院立即启动了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将小杨转送至医院导管室,进行了紧急手术,从就诊到开通堵塞的心脏血管,整个过程只有55分钟!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从区域协同救治理念出发,联合天河区多家二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构建了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在急性胸痛病人,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的规范化救治方面,一直扎实的推进工作,并得到了天河区卫健局的大力支持!

2020年9月15日,由天河区卫健局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2020年度天河区胸痛中心建设会议在天河区卫健局隆重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胸痛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理事长、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向定成教授,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顾晓龙主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郭军副院长、医务部许典双主任、心内科李自成教授,巫少荣副主任,急诊科蒋亚斌主任等专家出席。


2020年度天河区胸痛中心建设会议

唐德成局长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天河区作为拥有178万人口的广州市新城区,承西启东,接北转南,区内交通资源聚集,拥有众多重要文化设施及多所高等学府。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天河区各医疗单位胸痛患者救治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举办了此次培训,并特别邀请心血管领域专家为大家分享胸痛中心区域协同救治体系的建设经验,希望参训学员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将培训所学运用到临床实践当中,提升对辖区心血管病患的诊疗救治水平。


图为唐德成局长为会议致辞

随后李盈斌副局长在会议发言中强调了应重视胸痛单元及胸痛中心的建立,其意义不仅仅是关注胸痛这一类疾病,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类疾病建立专科医联体,落实分级诊疗,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并且表明天河区将逐步通过全覆盖、高效率、现代化的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建设,打造天河区胸痛救治一张网。


图为李盈斌副局长主持会议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郭军副院长对南部战区总医院向定成教授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及衷心感谢,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于2011年在全国率先提出通过区域协同加快救治速度的理念,并于2011年3月27日正式成立国内第一家基于区域协同救治体系的胸痛中心。2013年8月在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的授权下,南部战区总医院组建了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办公室,负责全国胸痛中心认证的具体组织实施。向定成教授团队的到来必将为天河区胸痛中心的建设带来宝贵经验,指明方向。

向定成教授为大家分享了最新的胸痛救治理念,经过接近10年的发展,胸痛中心的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仍存在问题:

1、在不具备PPCI和溶栓能力的首诊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医院、卫生院)效率较低;

2、大众教育不足,发病至就诊时间过长,呼叫120比例太低,基于上述问题,提出主要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胸痛救治单元概念,随后详细介绍了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方案及建设内容,在场的观众都受益匪浅。


图为向定成教授授课

随后南部战区总医院顾晓龙主任为为大家分享了《胸痛中心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经验,从如何加强区域核心PCI医院的院内绿色通道的建设、提高区域内院前急救系统院前诊断、院前转运以及院前溶栓的能力、加强网络非PCI医院的转运或者溶栓策略的培训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胸痛中心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的经验,并分享了多个白云区石井人民医院与南部战区总院区域协同救治病例。

接着,暨大附一医院心内科巫少荣主任向大家介绍了急性心梗绿色通道转诊流程,他指出中国拥有巨大的心梗基数人群,心梗患者常常危机四伏,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心梗患者需要快速得到诊治。为救治更多急性胸痛患者,需多方医护人员合作,携手打造天河区胸痛中心网络。


图为暨大附一院心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合影

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对胸痛患者及时明确诊断,减少发病后早期救治延误,降低死亡率,提高心梗救治率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天河区胸痛中心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成为辖内医联体建设的先进典范,更好地为辖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救治体系 天河区 暨大

卧位心绞痛发作有什么特点? 心绞痛发作的特点归纳

心绞痛疾病的出现,也是冠心病的一种最典型的临床体现。虽然冠心病疾病的确定,通常不是十分简单容易的事情,有时要借助一些现代先进医疗技术,但……详细>>

注意,这4类人易患心绞痛,一定要谨防!

其实很多人在发现自己胸部出现疼痛的症状之时,都会错误的以为这是心绞痛,进而就会变得焦灼,毕竟心绞痛多是由心脑血管类疾病诱发的,而这类疾病……详细>>

为什么有些心梗发作时无疼痛?找到5大因素!

众所周知,心梗发作时的典型症状是胸骨后或是心前区剧烈疼痛,不管是卧床休息,还是服用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仍然无济于事。但也有一部分心梗患者……详细>>

脑卒中救治时间很关键 每延迟1分钟预期寿命缩短一周

单侧肢体麻木、口眼歪斜、语言不清……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很有可能是患上卒中,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中风”、“大脑停机”。这个时候最关键的就是……详细>>

来月经胸疼怎么办?年轻人心悸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对年轻人来说,月经期间可能会伴发一些其他的症状如头晕、乏力、胸痛等,这些现象有时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还有的年轻人会出现心悸等症状要注意观察……详细>>

  • 黄伟钊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