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你的心脏好不好,看脚就知道!如果出现这4个信号,就要小心了

2022-05-05 08:06:00      

脚离着心脏最远,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最晚获得血液滋养,因此心脏异常时可以从脚上表现出来,可以说脚是心脏健康的外在表现,因此每天泡脚时先仔细观察脚部,看看有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心脏不好时脚有哪些症状?

1、脚部水肿

站的时间太长或走路太多时会使得脚部水肿,排除以上两种因素,若脚出现不明原因的水肿且持续好几天仍然不能好转,用手按压下去会有坑,需警惕心力衰竭或慢性心脏病。还有肾功能衰竭和肺部积水也会导致脚水肿,最好的办法是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来鉴别。

2、脚痛

中老年人总出现不明原因的脚痛,不要单纯的认为是劳累引起的,有可能是急性动脉硬化或动脉硬化闭塞症。

3、脚趾发凉

手脚发凉说明血液循环不畅,其根源是心脏有问题。心脏发生异常时,使得脚得不到充足血液滋养,从而引起双脚冰凉。另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也会使得脚趾发凉,同时也不能忽略甲减和贫血。

4、脚麻木

一般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会引起脚麻,尤其是蹲的时间太久时。长期蹲着会使得下肢血液循环不畅,脚供血不足,从而引起脚麻。若总出现莫名其妙的脚麻,需警惕脑卒中或心脏病,尤其是伴有视力障碍以及说话不清楚时需立马就医。

如何保养心脏?

1、健康饮食

现在三高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极高,主要跟饮食结构有很大的关系,若想要减轻心脏压力,需采取少盐少糖少脂的饮食结构,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少吃红肉和加工肉制品。多吃蔬菜水果,每周吃2~3次深海鱼,一天吃一小把坚果能保护心脏。必须戒烟戒酒,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和酒精会增加患上心脏病风险。另外不能暴饮暴食,只要稍微感觉到饱就应该立马停止。

2、戒掉熬夜

长时间熬夜会使得身体处于高度应激状态,兴奋交感神经,使得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分泌太多,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加快,心跳速度。经常熬夜的人易患上脑卒中或心肌梗死,甚至猝死。因此保证有足够睡眠,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即使熬夜也不能超过23点。

3、维持正常体重

身体肥胖是引起心脏病的高危因素,尤其是腹型肥胖,因此需积极减肥,通过控制饮食以及运动的方式维持正常体重,男性腰围不能超过95厘米,女性需控制在80厘米以下。

4、保持清淡饮食

高盐饮食会升高血压,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增加心脏负担。因此需控制吃盐量,成年人钠盐摄入量不能超过6克,相当于一啤酒瓶盖。同时要少吃或不吃腌制食物和加工食品。

温馨提示

每个人都有可能患有心脏病,因此保护心脏人人有责,需采取低脂肪饮食结构,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和尿酸。控制好情绪,因为脾气暴躁时可能会诱发心脏病。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积极减肥,定期去医院做心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出现这6种情况要小心,可能是心脏疾病的信号!

心脏疾病就是21世纪的杀手,发病率高,致死率也高。而且有多种心脏疾病发病迅速,等你意识到了想去医院检查的时候为时已晚,因此我们需要提前了……详细>>

心脏不好有哪些表现?出现这6种情况要小心!

引起心脏病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缺乏营养锻炼、不健康的饮食结构以及有心脏病家族史。心脏对于人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旦心脏异常就会引起一系列的症……详细>>

注意!出现这5种异常 说明你的心脏不好了!

心脏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一旦发病就影响重大,严重的甚至可能危害生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好心脏预防心脏病的出现。其实心脏病早期也是有……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心脏好不好?看看身体这7个部位就知道!

心脏具有泵血的功能,所有的血液都会从心脏里面输出,一旦患上了心脏疾病,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甚至会导致心源性的猝死,如果想要知道心脏是……详细>>

心脏病发作前有哪些症状?出现这几个症状就要小心了!

心脏病一旦发作就会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因为每个人的神经反射和体质不同,其表现出来的疼痛也有很大差异。很多年轻人可因为心源性猝死而死亡,所以……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