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老人体检前擅自停药险送命 看完你还敢擅自停药吗?

2020-09-03 15:45:23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日,广州三元里的独居老人吕奶奶到社区医院体检回来之后,突然头晕目眩、头痛心闷、双脚无力,止不住地抽搐。其儿子马上陪她前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急诊科,发现血压飙升到了196/65mmHg,情况危急。经过微量泵静脉注射治疗,吕奶奶病情终于得到好转。只因忽略了这个细节,她惊险地从鬼门关走了一趟。

独居老人体检前停药 血压飙升发生惊险一幕

吕奶奶患高血压病20多年了,独居三元里,按时吃药,血压控制得还算平稳。9月1日是到社区医院体检的日子,那天早晨,她却停用了本应每天必服的降压药。在社区医院测血压时,电子血压计上竟然显示“180/130mmHg”。吕奶奶当场直呼:“是机器坏了!”明明平时血压控制得挺好的,当时也并没有感觉不舒服,心里还想着回家吃点降压药,应该就没事了。

谁知午觉醒来,吕奶奶突然头晕目眩,还感觉“头痛、心口不舒服,两条腿控制不住地一抽一抽”。这种情况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顿感状况不妙,她便立马打电话给儿子,在儿子陪同下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急诊科。

王天舒主治医师第一时间给吕奶奶测血压,血压计显示196/65mmHg,因此考虑诊断为“高血压急症”。


省二医民航院区急诊科王天舒主治医师为患者检查

迅速完成一些系列检查后,王医生使用微量泵静脉注射药物,将吕奶奶的血压控制到了目标值。经过王医生及值班护士的精心治疗,吕奶奶的病情明显好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吕奶奶突发高血压急症,就是因为擅自停药造成的。如果不是及时送到医院控制病情,后果将不堪设想。

擅自停药易致高血压急症 若耽误治疗死亡率高达79%

高血压急症是指血压突然和显著升高(一般收缩压≥180和/或舒张压≥120mmHg),同时伴有急性器官损害的一种疾病。发生靶器官损害时,需要快速检查诊断并立即降低血压,以免发生进行性器官衰竭。如不接受治疗,高血压急症发生后1 年内死亡率高达79%,平均生存时间仅10.5个月。

那么体检前是否应该停药?这个问题困扰着一些慢性病患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门急诊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刘兴涛说,不少患者在体检前为了做到“空腹”,往往擅自停药,其实这样做很可能会导致病情复发。


省二医民航院区门急诊科团队

以高血压患者为例,每日清晨服降压药是保持血压稳定所必须的,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血压骤升,容易造成生命危险。服少量降压药对化验的影响是轻微的,可以忽略不计,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在服完降压药后再去体检。对于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患者,也应在采血后及时服药,不可因体检干扰常规治疗。

刘兴涛提醒各位中老年朋友:即使准备参加体检,也不应随意停用降压、降糖等药物,以免出现吕奶奶这样的惊险一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兴涛
擅长疾病:
擅长临床急救。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黄怡辛 梁卓杰)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死亡率 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

颅内动脉瘤为什么死亡率高?应该如何诊断和治疗?

颅内动脉瘤多为发生在颅内动脉管壁上的异常膨出,是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首位病因。颅内动脉瘤的病因尚不甚清楚,任何年龄可发病,多数好发于40……详细>>

房颤引起的脑梗可怕吗?房颤会导致死亡吗?

房颤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其属于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尤其是75岁以上的人群,其发病率可达……详细>>

冠心病死亡率增加 胆固醇升高是“幕后黑手”

“胆固醇升高成为中国冠心病死亡率增加的‘头号杀手’,有统计数据表明,北京1984-1999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归因于胆固醇水平的增高……详细>>

我国每年新发中风超200万 血压正常也可能中风

脑中风原本是个中医的病名,它形容这个病像风一样,变化莫测。西医把这个病叫做脑卒中,是指脑部的血管或者破裂堵塞而引起的脑部血液循环障碍的一……详细>>

冠心病早期有症状吗?医生直言:往往到这一岁数才有表现!

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的血管腔狭塞或阻塞,造成的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所致的心脏病。冠心病不仅会影响患者的生存……详细>>

  • 邓旭光

  • 秦鉴

  • 余旭辉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