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正文

心内科医生强烈推荐:各个年龄段的护心宝典!

2022-02-08 07:51:12      

心脏是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能推动血液流动,向各个器官和组织提供足够的血流量,提供氧气和各种营养物质,同时也能带走一些代谢垃圾,如二氧化碳、尿素以及无机盐等,维持细胞正常代谢和功能。由此可见,心脏是多么的重要,从年轻时期就要呵护好心脏,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能降低患上心肌梗死和冠心病风险。

各个年龄段的护心宝典有哪些?

1、20岁

科学规律运动是保养心脏最好的方法之一。但现在很多年轻人长时间坐着,运动量很少,下班回家后直接窝在或躺在沙发上,因此会升高患上心脏病和糖尿病风险。经过研究表明,长时间坐着不动会降低好胆固醇水平,不能清除动脉中的斑块。因此20岁以上的人要把运动当成生活中的一部分,以骑行或走路替代开车坐车,以爬楼梯替代乘坐电梯,下班后可以抽出30分钟的时间散步或慢跑,这样能提高心肺功能。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环境,以免增加患上心脏病几率。定期去医院监测血压和胆固醇以及心跳,同时也不能忽略体脂指数和腰围,有必要时需做心脏影像学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来改善饮食以及运动习惯。

2、30岁

30岁人们背负着家庭和社会上的责任,平时可以约着家人一起户外活动,晚饭后外出散步或两个星期郊游一次,不能回家后就直接坐在沙发上。控制油盐摄入,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注意饮食多样化,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要学会减轻压力,压力过大时会加快心跳速度,升高血压,损伤血管内壁,不妨通过打坐冥想、深呼吸或运动的方式来舒缓压力,不能随意宣泄自己的压力。另外要增强健康意识,了解相关的家族遗传史,定期去医院做体检。

3、40岁

进入40岁后新陈代谢速度变慢,中老年人易出现小肚腩,这样会增加心脏负担。期间以控制体重为主要目标,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避免吃高脂肪和高盐分食物,可选择蔬果、全五谷类、禽类以及鱼肉等,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适当吃豆类和坚果,避免吃含饱和脂肪酸以及反式脂肪酸食物,限制糖类、红肉以及盐摄入,每顿饭只吃6~7分饱。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每周达到4~5次,通过运动能消耗体内多余能量,帮助降低胆固醇和血压。期间需重视体检,定期检测血糖、血压和血脂,尤其是身体肥胖伴有三高的人群,需增加检查频率。中年人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症,这是引起心脏病、高血压以及中风的主要因素,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治疗。

4、50岁

50岁后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窘迫,人们易出现不良情绪,这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家庭是否和谐可影响心脏健康,若夫妻经常吵架会升高血脂和血糖,因此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很重要,夫妻双方多进行沟通和交流,相互扶持,不能因为小事而大动干戈。另外也要多了解跟心脏相关的常识,控制好饮食和体重。

5、60岁

60岁后人们进入退休期,空余时间比较充裕,每天记录自己的健康状况,特别是心脏。定期做体检,每一年做次血管超声检查。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好好的呵护心脏,多吃蔬果多喝水,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每周吃2~3次深海鱼,如鲱鱼或鲑鱼,其中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能减轻血管负担,保护心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护心脏的3个好方法,增强心脏功能!

心脏就如同身体的发动机,所有的血液从心脏中迸发,并且运输到各个的组织和细胞中,只要保护好心脏,就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详细>>

心脏是最为劳累的,补充这4种营养素来护心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身体过度肥胖以及暴饮暴食,不仅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同时心脏也会受累。很多年轻人会因为心脏病猝死而丢失宝贵的生命……详细>>

各个年龄段的高血压病人如何降血压?选择降压药需谨慎!

虽然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危人群,但身边也不乏年轻患者。一般血压需维持在120/80毫汞柱,但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降血压目标……详细>>

炎夏更应保护心脏 7种食物解暑护心

情绪的剧烈波动使交感神经极度兴奋,释放大量的肾上腺素,可直接导致心跳加速、心肌收缩力增强、血管收缩等一系列变化。强有力的心脏收缩和快速心……详细>>

夏季血压低应怎么护心?

 许多人认为一年之中夏季血压最低,心血管疾病症状会相对稳定一些。其实不完全是这样,夏天气温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比平时增加……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