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关于血脂的疑问,大部分人关心这6个问题!

2022-05-10 08:04:09      

血脂是生命细胞基础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其主要成分是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前者能合成细胞浆膜和类固醇激素,后者参与能量代谢。血浆中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以及甘油三酯升高就是高脂血症,但关于血脂人们有很多疑问,不妨为你一一解疑答惑。

关于血脂的疑问有哪些?

1、保健品是否能调血脂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保健品受到很多人信赖。也有部分人存在疑问,保健品到底能不能调血脂,保健品并不等于药物,根本没有明确的降脂效果,不过正常人可以用保健品来预防高血脂。血脂升高时需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血脂药物,不必过于担心降脂药物带来的副作用,只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定期监测指标,对身体的危害很小。

2、血液粘稠不等于血脂高

多数人认为血脂粘稠就是血脂高,其实西医上根本没有血液粘稠这一说,其概念跟血液粘滞度差不多,这只能反映出血液流变,跟血液中血小板和红细胞数量以及变形能力有一定的关系。

3、高血脂跟吃之间的关系

部分高血脂患者甘油三酯含量高,大部分体内甘油三酯是从食物中获取的,若吃太多脂肪类食物会升高甘油三酯水平。若吃太多碳水化合物食物,特别是精加工的细粮,会升高血糖,加快甘油三酯合成,所以说高血脂和饮食有关。

4、不同人群降脂标准不一样

做血脂检查时,化验单上的正常值只是针对于普通人群,也就是没有吸烟喝酒、身体肥胖和基础性疾病的正常人。关于降血脂的标准是因人而异的,就拿中老年冠心病患者来说,曾经放过支架且合并糖尿病,这是高血脂的高危人群,检查时坏胆固醇每升在2.9毫摩尔,按照化验单上却是在正常范围之内,不过以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极高,因此他们的坏胆固醇指标需在2.0毫摩尔以下。

5、吸烟的人降脂标准较严格

吸烟是引起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危险因素越高,降血脂的标准就越高,因此对长期吸烟的人对降脂要求也非常严格。

6、血脂正常后的停药时间

只是有轻微的高血脂,没有其他危险因素,用降脂药物后血脂恢复正常,只要期间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适度运动,就能慢慢的停止用药量,期间需定期做血脂检查。但冠心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患者,还有身体肥胖、吸烟喝酒以及高血压等人群,需终身用降脂药物。

温馨提示

高血脂患者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通过运动能甩掉体内多余脂肪,帮助降低血脂,但不能做剧烈运动。少吃肉,尤其是动物内脏和动物肥肉等。注意饮食清淡,多吃蔬果和粗粮等,能帮助降低三高。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尤其是早晨空腹喝杯温开水,能稀释血液,帮助降低血脂和血压。若高血脂严重的人群,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脂药物,以免引起脑出血、脑梗死或其他并发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脂的注意事项 血脂的疑问 血脂

如何控制血脂?了解关于血脂的5个疑问!

一个人的血脂水平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性别、年龄、基础代谢率和职业、饮食和运动量等。脂质在生命活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比如胆固醇和磷……详细>>

高血脂容易引起高血压 关于高血脂7个常见问题

血脂代谢异常常会导致高血脂,血脂可在血管壁上沉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如果高血脂没有得到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会逐渐加重,形成动脉粥样……详细>>

高血脂常见的6个疑问是什么?这些都是你不知道的!

高血脂是一种由于脂肪代谢异常,从而使血液内脂肪、胆固醇等堆积过多而造成的一种血管类疾病。然而,不论是高血脂患者,或是疑似高血脂,又或者是……详细>>

预防血脂高的几个疑问

高血脂症可以预防吗?详细>>

高血脂常见问题7问7答

哪些人容易患高血脂?高血脂是什么原因?长期服用高血脂药物有什么副作用?看看下面关于高血脂常见问题的解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