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公认的9件小事能维持心脏年轻,望你每天都能做到!

2022-04-10 07:04:09      

心脏时时刻刻都在跳动,每一次跳动都能把血液运输到全身器官和组织,维持最基本的生命,只要保证心脏年轻,就能降低患病风险,同时也是延年益寿的基础。

哪些小事能维持心脏年轻?

1、每天睡够7个小时

白天每分钟心脏可跳动70~80次,到了晚上心脏跳动有所减慢,睡觉时每分钟可跳动40~50次,这样是为了让心脏得到充足休息。经过研究表明,每天晚上睡眠少于6个小时的人,易患上中风和心脏病。因此需保证有足够睡眠,每天吸睡够7~8个小时。

2、维持和谐性生活

每周保持1~2次性生活能保健中老年男性的心脏健康,降低患上心脏病风险。性生活相当于做负荷运动,能促进心肌收缩,活跃中枢神经。需保持规律性生活,不能纵欲。

3、多吃保护心脏的美食

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原因。需平衡好饮食,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和豆类以及鱼类等,每周吃2~3次深海鱼,其中含有欧米伽三脂肪酸,能保护心脏。

4、补充维生素

合理补充维生素D能增强免疫力降低,患上心脏病几率,可以从鱼类和奶类、蛋类中获取。补充益生菌能对抗炎症,补充维生素K2能有效扭转冠状动脉钙化,因此可以适当吃蛋黄、鱼肝油和动物肝脏等。

5、喝足够的水

当身体脱水时会增加红细胞比容量,增加血液粘稠度,从而引起心血管疾病。因此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水分摄入,喝水时要做到小口慢喝,采取少量多次原则。睡觉前30分钟喝、早晨醒来后喝杯温开水能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因子生成,半夜醒来后也可以喝杯温开水。

6、经常笑一笑

有和谐的家庭环境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能让人们有愉悦的心情,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经常笑一笑能释放压力,帮助降低血压。

7、运动30分钟

适度运动提高心肺功能,推荐有氧运动,如跳舞跳绳、慢跑或游泳等。运动时间安排在15点后,一次运动30分钟,每周至少坚持4~5次。中老年人不能爬山或爬楼梯,不然会对关节带来伤害。

8、冥想10~15分钟

压力过大时会使得身体释放太多儿茶酚胺,从而引起心脏病和心力衰竭。每天不妨抽出10~15分钟时间冥想,能缩小动脉壁厚度,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当感觉到劳累时也可以闭目养神10分钟左右。

9、怀有感恩的心

常常怀有感恩的心,能对生活心怀感念,有效改善身心健康。心怀感恩时,能使得心脏交感和迷走神经保持稳定状态,降低患上心律失常几率。可通过写感恩日记、静坐或画画的方法来修炼感恩心。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9件事外也要戒烟戒酒,因为心脏青睐于节制又有自律的人,只要戒烟戒酒,就能降低患上高血压和冠心病风险。同时也要控制好体重,尤其是腰围,女性控制在85厘米以下,男性不能超过90厘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脏病年轻化应远离9个陋习

心脏病发病年轻化已成为一个趋势,成因除了吸烟饮酒、高脂饮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外,与大气污染也有很大关系。第四届“左主干暨冠状动脉分叉病变国……详细>>

世界心脏日:十项注意助您娱乐健康 年轻心脏

世界心脏日于1999年设立,其目的是为了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有关心脏健康的知识,并让公众认识到生命需要健康的心脏。进入21世纪,心血管疾病已……详细>>

要想保持心脏健康,日常坚持做好6件事很重要

心脏对身体健康有多重要是不言而喻的,但是许多人很少关注心脏健康,直到心脏出现问题。心脏健康不只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取决于很多方面,也许这些……详细>>

年轻人心理压力大要学会保护心脏,应牢记这3大防范措施!

心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心脏出现了问题,势必会诱发心血管疾病,患者必须长时间规范性的治疗才能够让病情得到缓解。对于年轻人来说……详细>>

要警惕心脏异常的信号,保护心脏做到这2件事很重要!

只有让心脏保持健康状态,才能保证身体要正常运转,当心脏出现问题,五脏六腑就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从而导致各种病情接踵而来,当心脏异常时会为……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