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8件小事悄悄升高血压,早戒掉,早受益!

2022-06-24 08:02:02      

虽然患有高血压时症状不是很明显,但确实隐藏在身体上的不定时炸弹,一旦血压发生很大波动,将会对重要器官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甚至因为心肌梗死或肾功能衰竭而死亡。除了遗传性的高血压外,其他因素都是可控的,避免做一些易引起血压升高的行为。

哪些小事会悄悄升高血压?

1、缺少锻炼

长时间坐着不动,缺乏一定的锻炼易引起慢性病,如糖尿病、脂肪肝、高血压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同时也会加快向动脉硬化发展进程,增加心脏和血管压力。

2、喜欢吃加工食品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快,很多加工食品渗入生活中,如罐头类薯片、方便面以及火腿肠等,这都属于高盐食物,可直接影响血压,加大心脏负荷。因此要少吃加工食品,成年人单日盐摄入量低于6克,高血压和糖尿病肾病患者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3克,病情严重时需采取无盐饮食。

3、喝太多酒

适量喝酒确实能活血化瘀,扩张血管,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不过酗酒却会持续升高血压,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脑卒中或心脏病。

4、压力过大

现在人们的工作比较繁忙,背负的房贷和车贷,还要面临复杂的人际关系,长期处于高压的状态下会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使得血管收缩,加大排血阻力,从而升高血压。

5、睡眠不足

总是熬夜或睡眠不足会使得大量应激激素释放,有时会增加人们对垃圾食品渴望,从而引起身体肥胖,导致血压升高。还有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时,会使得睡眠中断几秒钟,导致身体缺血和缺氧,从而引起血压升高。

6、感觉到孤独

当感觉被他人或社会孤立时,或过度孤独抑郁等,会使得身体释放太多应激激素,收缩血管而导致血压升高。

7、患有家族病史

高血压发病时基因起着关键作用,因此有些年轻人可诊断为高血压,一般是原发性的高血压。有高血压家族病史的人会有共同的生活环境和习惯,从而导致高危人群患病。

8、服用某些药物或患有其他疾病

某些药物会使得血压升高,如抗抑郁和抗焦虑药物,还有口服避孕药以及减充血剂也会影响血压水平。另外某些疾病如皮质醇增多症,还有甲状腺疾病以及肾脏疾病等同样会升高血压。

温馨提示

若你也有以上几个坏习惯,需立马改正,必须控制每天的吃盐量,吃盐越多,患上高血压的风险就越高。成年人吃盐量控制在一啤酒瓶盖即可。积极控制体重,不能让身体太肥胖,大约2~3个星期测量一次血压。合理安排工作作息,不要把工作带入生活中,多注意休息,保持适度运动,维持心情稳定,保证有足够睡眠。必须戒烟戒酒,因为吸烟喝酒是引起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若不幸诊断为高血压,需按时按量用降压药,降血压时不能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升高血压的原因 高血压

坚持吃药为何血压还升高?高血压患者注意7件事

原来每天吃1片苯磺酸氨氯地平和半片富马酸比索洛尔,血压一直控制很平稳,但最近不知为什么血压突然升高,有时候达150/100毫米汞柱,这可……详细>>

高血压患者夏季注意什么?留意这几件小事!

高血压是可大可小的疾病,只要维持血压稳定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但血压波动过大会对肾脏、大脑和心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一般到了夏季血压会有所……详细>>

为何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清晨血压升高?高血压突然降很多是什么原因?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三大慢性病之一。血压、血糖高都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能通过药物良好控制。一般不会有危险,但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危害身体其它系……详细>>

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的原因是什么?肾上腺增生会引起高血压吗?

高血压是全球公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其可显著增加患者发生缺血性心脏病、脑梗塞、脑出血、肾功能不全、主动脉夹层等靶器官损害的危险。目前……详细>>

睡眠呼吸中断易发高血压 想降压先戒掉坏习惯

高血压病在我国属于常见病、多发病,摄入盐过多、长时间压力过大和滥用酒精可能是人们比较关注的诱因。不过,还有一些生活细节同样会引发高血压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