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过一会就好了不用管?严重可导致猝死,千万别大意

2022-03-15 07:03:01      

心律失常是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指的是心跳节奏被打乱,出现过快或者过麦的心跳。心律失常这种疾病虽然听起来不够危险,但是实际上是比较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猝死。心律失常甚至比心梗更加可怕,在临床上大约有90%的心脏性猝死,就是心律失常导致的。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心律失常会导致猝死的后果。

为什么心律失常会导致猝死呢?

心脏跟泵的功能是一样的,心脏的泵血功能指的是心脏肌肉运动和收缩,推动血液流动达向全身泵血的功能。心律失常会影响到心脏的泵血功能,当心脏不收缩或者收缩无效的时候,身体的各个重要器官就会供血不足,就容易引发猝死的后果。当发生房颤的时候,容易导致心力衰竭和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后者很容易引发心脏骤停,特别的危险,不容易抢救。

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心律失常呢?

导致心律失常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一些行为,比如说拔牙、心脏手术、麻醉等等。也包括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说。过量饮酒、长期吸烟,大量的喝浓茶或者浓咖啡,过于激烈的运动,过于起伏不定的情绪,过于劳累等等。除此以外,外界的环境变化也有可能导致心律失常,常见的有寒冷的刺激等等。由此可见,导致心律失常的原因根本不特殊,非但不特殊还非常的平常,有可能你现在就有这些不良的习惯。

该如何避免心律失常的发生呢?

1、高危人群注意预防工作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高危人群发生的几率更大。心律失常的高危人群是患心脏疾病的人群和一些老年人,这些人要着重的预防,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并且定期的去医院检查,如果有心脏疾病要科学的治疗和控制。

2、提高身体素质

身体素质比较差的人,抵抗力也低,会影响到心脏的功能。想要养护好心脏,就要积极的进行运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和自身的身体状况相匹配,如果身体比较虚弱,就选择一些比较轻微的运动。需要注意的一点,那就是运动的时候千万不要过于剧烈,过于剧烈的运动是导致心律失常的危险因素之一。

3、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从心律失常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出,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引发心律失常。所以想要预防心律失常,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先把烟和酒戒掉,然后早睡早起,让自己更加健康。

4、做好监测

心律失常的高危人群,尤其是一些有心脏疾病的高危人群,应该做好心电监测。每天去医院做心电监测是不切实际的,所以需要买上一台家用的家庭心电检测仪器,当出现心率异常的情况的时候,可以及时的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不至于出现严重后果才发现。

心律失常远比人们想象中的那么严重,并且一些恶性的心律失常,没有抢救的方法。因此最为正确的选择就是提前了解心律失常是什么样的疾病,并且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心律失常严重可致猝死 老年人怎样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往往因为人们不够重视,导致心律失常病情加重的,并不是少数。了解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对治疗也有帮助的,那么心……详细>>

为何老人容易心律失常?严重心律失常有猝死危险

心律失常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冷汗出、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关于老人容易……详细>>

心律失常会导致猝死? 心律失常的4大危害你不可轻视!

不管是什么样的疾病都会给心理及生理带来一定的伤害,只有通过专业的治疗才能够缓解此症状,降低了疾病给生活以及心理带来的影响,心律失常也是如……详细>>

心律失常会导致猝死?解析心律失常的原因危害

心律代表着心脏的节律,通俗讲就是心跳。心律失常说明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现象。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者激动传导不正常,引起整个或部分心脏的活动变……详细>>

警惕!心律失常易惹猝死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当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又或者心跳的节律不规律时,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