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胸口痛就一定是心绞痛吗?教你从这6个方面来判断是否为心绞痛

2022-03-22 07:06:02      

心绞痛是一种症状,是一种由于心肌缺氧和供氧之间暂时失去平衡而发生心肌缺血的临床症候群。很多人对于心绞痛并不陌生,但是如果没有切身体会,没有办法感受,心绞痛是什么样的感觉,甚至很多人认为胸口痛就是心绞痛。明确的知道自己身体上的疼痛是心绞痛,对于一些疾病的防治很有意义。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该如何辨别心绞痛。

我们应该如何辨别心绞痛呢?

1、明白胸口痛并不一定是心绞痛

胸口痛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并不意味着胸口痛就是心绞痛。引起胸口痛的原因有很多,最为常见的是心脏方面的疾病,除此以外,还有呼吸系统的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也会导致胸口疼痛。除了这几方面以外,还有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但是也是会发生的,比如说颈椎病等。如果自己有心脏方面的疾病,胸口疼痛很大概率就是出现了心绞痛,但是如果没有也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推在心绞痛上。

2、看疼痛的感觉

疼痛的感觉也就是说疼痛的性质,有非常的多的种类,我们可以通过这一点来判断是不是心绞痛。疼痛可以有烧灼样的疼痛,也可以有刀割一样的疼痛,也可以有酸胀的疼痛,也可以有刺痛,也可以有钝痛。心绞痛主要是一种压榨式的闷痛,如果是刺痛,或者是刀割一样的疼痛,就可以初步排除了。

3、看同时有的症状

除了疼痛以外,人们还感觉胸闷气短、感觉胸部被压了一块石头一样,身体非常的不舒服,这个时候就很大概率是心绞痛了。如果是其他原因导致的疼痛,不会感觉胸闷气短,会有其他的较为特殊的症状。

4、看疼痛的地方

有些人认为心绞痛就是心脏疼,这就有点片面了。心绞痛。主要痛的地方是胸骨后和心前区,也就是说它主要的疼痛部位是胸口部位,也会波及到后背,放射到肩部颈部,上肢部位。在这一方面要仔细的辨别,看是不是心绞痛,还是其他原因导致的疼痛。有些颈椎病会胸口疼痛,辐射到其他的部位,要结合其他的症状综合判断。

5、看疼痛持续的时间

如果是其他原因导致的疼痛,有可能会持续好几天,甚至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是心绞痛导致的疼痛,它持续时间是比较短的,甚至三五分钟就过去了。但是如果已经判断是心绞痛了,持续的时间却很长,就得必须引起患者的注意,因为这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最好能够立马拨打120。

6、看疼痛的原因

导致心绞痛的原因有很多,可以从这些原因入手,来判断是不是心绞痛出现了。比较常见的,有剧烈的运动、情绪的波动、外界寒冷的刺激等等。其实知道了疼痛的原因,就知道了该从哪方面进行预防。

心绞痛并不是一种简单的症状,它必须得引起每个人的注意。即使目前并没有导致心绞痛的病因所在,也要提前了解了解。这样在心绞痛到来时能够及时的辨别,并且能够及时的前往医院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的辨别方法 胸口痛 心绞痛

心绞痛就是心口痛吗?教你从这7个方面来判断心绞痛!

心绞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症状,也是冠心病的一种典型的症状,严重者可发展成心肌梗死、猝死等。心绞痛主要是由于心肌供血不足引起的,还有的是由于……详细>>

胸痛一定是心绞痛吗?心绞痛有哪些症状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地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临床上有些患者,胸部偶感疼痛,便认为是心绞痛;而有些患者因为不……详细>>

心绞痛不一定会痛 胸痛就一定是心绞痛吗?

在电视剧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老人受到刺激后,捂着胸口,疼痛难忍,被送医院......“心绞痛”的症状就这样被大家记住了。临床上有……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胸骨后痛一定是心绞痛吗?

随着社会进步,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愈加丰富的同时,各类疾病也扑面而来。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给众多患者造成了极大的困扰。这里,我们要讨论的是其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