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冠心病与动脉粥样硬化是同一种疾病吗?有什么区别?

2022-03-23 07:09:04      

很多人往往会把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联系到一起,但其实这不属于同一种疾病,他们有着很明显的区别,如果不正确的区分开来,在治疗和保养上都会有着很严重的印象。现在就来看一下,动脉粥样硬化与冠心病都属于什么疾病。

冠心病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区别是什么?

1、发病特点

冠心病主要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粥样硬化的病变而出现的心脏病,一般会造成心脏血管的狭窄,而引起心功能的异常,此时往往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组织的缺氧性坏死。动脉粥样硬化,主要血管内出现了复合物质沉积的血栓,长期影响而导致血管壁异常增厚,出现硬化的症状,最终血管弹性会逐渐变差,引起局部血管腔的狭窄。

2、对身体的影响

二者在发病时的区别主要在于对身体的影响不同,冠心病会出现冠状动脉部分血管的粥样硬化,并且在血管出现狭窄的情况时,会引起严重的心脏病变,但动脉粥样硬化,不仅仅是包括冠状动脉的硬化,主要是指身体各个部位,都可能出现的血管硬化的症状,因此动脉粥样硬化,可能在血管硬化症状上比冠心病更加严重,但冠心病的危害可能更加巨大,容易因为心脏病的发作而危及患者生命。

对于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应该怎样做到同时预防呢?

1、饮食健康

健康的饮食可以保证身体代谢的正常,代谢功能得到促进后,自然也就可以帮助血液内的垃圾及时的排出,不容易造成局部的栓塞,也就降低了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出现的可能性。你身上可以考虑,减少胆固醇和脂肪的摄入,蛋白的话一定要摄入优质蛋白,及时的补充维生素,可以促进新陈代谢,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出现。

2、运动

科学的进行体育锻炼,可以有效的避免很多心血管疾病,在生活中可以很明显的发现,有一大部分从事体育锻炼或保持长期锻炼习惯的人,都很少有发作心脏病或血管疾病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体育锻炼能够帮助身体排出有害物质,这也就促进了身体的循环,改善了血液内存在杂质沉积的问题。

3、戒烟

想要预防心血管疾病以及动脉粥样硬化,一定要从戒烟开始,吸烟会使身体吸入大量的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如果没有及时的排出,就有可能在血液内堆积更多的垃圾,此时出现动脉粥硬化的可能性就会增加,因此一定要戒烟,来预防血管和心脏出现异常病变。

不论是冠心病还是动脉的粥样硬化,首先都是由血管的病变开始的,那一定要注意,不能让身体摄入太多的有害物质,不让血管内的垃圾持续沉积,这样才能做到对疾病的预防,生活中也要注意好劳逸结合,保证让身体得到及时的休息和补充,否则很有可能损伤内脏而影响到代谢功能,使得血管出现病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区别

正常动脉血管壁一般分三层:内膜、中层和外膜。内膜是一层光滑的扁平上皮细胞,极为纤薄而光滑,可保证血液在动脉中的流动畅通无阻。中层由平滑肌……详细>>

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有哪些阶段?冠心病与糖尿病有什么关系?

冠心病是在生活中极其常见的疾病,在临床上被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其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其发病的机制是因为心脏内的心血管狭窄或阻塞,……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区别?3种方法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两个字的差别,很多人会把这两种疾病混淆在一起,但这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其发生原因以及症状都有一定的差别。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区别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这两个名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不少中老年人前往医院做体检,医生都会告诉他们说你有动脉硬化或是动脉粥样硬……详细>>

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一种神经科常见疾病,是造成脑梗死的常见病因。其主要依靠经颅彩色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