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胸痛是冠心病发作吗?教你3种方法来判断是否冠心病?

2022-02-23 07:52:20      

很多人到了中老年,可能会感受到胸口阵阵的发痛,有可能是在早晨,有可能是夜晚,其实大部分人就可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患有冠心病,因为胸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稍有不慎就会危及生命,但胸痛并不一定就是冠心病,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现在就来看一下应该如何辨别。

胸痛可能是什么问题?

1、心绞痛

如果胸痛发作时,就持续几分钟,很快就恢复,那么有可能是心绞痛,心绞痛并不一定就是冠心病引起的,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所以需要与冠心病区别开来,心绞痛发作时会有明显的胸痛,但心绞痛也分为稳定型心绞痛和不稳定性心绞痛。稳定型的心绞痛持续时间比较短,不稳定型的心绞痛,持续时间较长,一般是在15分钟以上,有的可能会持续数小时。也可以根据服用硝酸甘油的效果来辨别心绞痛的类型,如果硝酸甘油服用后迅速见效,那么就是稳定型,见效比较缓慢,那可能是不稳定型。

2、冠心病

胸痛是冠心病出现时的主要症状之一,冠心病主要是由于血管内出现了血栓引起血管壁硬化而导致的疾病。由于血管的狭窄,常常会阻碍血流的运行,也就引起了局部疼痛,冠心病的胸痛一般是不会太过剧烈的,往往持续时间较长。

3、食道病变

食道的病变也有可能会引起胸痛,这主要是由于食道出现了炎症或受到损伤引起的局部疼痛。这种胸痛,往往会造成患者进食的困难,在吞咽时有明显的痛感。

应该如何辨别胸痛?

1、疼痛具体情况

一般可以通过疼痛的具体情况来判断,是哪一种原因引起的胸痛,如果是冠心病引起的疼痛,那么主要会有刺痛或钝痛以及长时间的不适。对于胸痛也可以进行位置上的区分,如果是在胸骨中段部位的疼痛,那么可能是心绞痛,但如果疼痛位置不固定,需要考虑其他的疾病。

2、了解自身情况

了解自身的情况,能够正确的辨别发病因素,如果是冠心病引起的疼痛,那么通常是会在运动或锻炼过后出现,而其他的疼痛往往会在日常生活中突然出现。如果是身体本就有其他原发疾病的患者,还需要考虑原发疾病的原因,比如,太过肥胖或是长期抽烟的患者,都需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辨别病因。

3、检查

当疾病出现时进行检查自然是辨别疾病的首选。有条件的情况下,需要尽快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目前医院有专门的胸痛中心,可以立即对胸痛的症状进行检查,医学影像检查能够快速的判断是否有器质性的病变,而心电图检查可以迅速对心脏功能进行评估。但如果心电图没有明确的诊断,还需要进行冠脉造影的检查来明确诊断。

胸痛可不是小事,现在出现胸痛往往都可能伴有严重的疾病,胸痛时患者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否则在一些疾病急性发作时,很有可能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与冠心病的关系 冠心病 胸痛

非冠心病胸痛鉴别诊断

除了冠心病,其他多种原因都可能引起胸痛。非冠心病胸痛分两类:心肌缺血相关或非心肌缺血性胸痛,每一类都包括心血管和非心血管疾病(附表)。心……详细>>

胸痛是不是冠心病

冠心病典型症状就是胸痛,因为体力活动、情绪激动、劳累过度,天气寒冷都会诱发犯病,发病时会突然感觉到心前疼痛,有种压榨的疼痛感,也有憋闷的……详细>>

冠心病平时会胸痛吗?冠心病出现的早期征兆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日常很多人会出现胸痛的症状,这就是冠心病的一种正常的症状表现,主要是由于心肌出现了缺血缺氧而导致的症状。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冠心……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发作时胸痛特点?冠心病能不能慢慢养好?

冠心病属于一种心肌缺血性疾病,由于心肌缺血会引起患者出现一系列不适的症状,比如胸闷、心悸、气短等,如果出现心绞痛发作时还会伴有胸痛的症状……详细>>

胸痛胸闷是不是冠心病发病?冠心病发病的症状

冠心病是大家已经都熟悉的心血管疾病,这类疾病发作的时候,患者一般都有胸闷胸痛的情况出现,冠心病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这种疾病的的预防和治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