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得了高血压就要终身用药?不一定,这5种高血压并不需要长期吃药!

2022-03-04 07:09:54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与我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一旦患有高血压,则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来控制血压,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高血压都需要药物治疗。

有哪些高血压可以不吃药控制?

1、假性高血压

假性高血压指的是通过常用的袖带压力测量方法,测出来的血压值会高于动脉穿刺直接测得的血压值。通常假性高血压患者主要包括老年人、尿毒症、糖尿病和严重动脉硬化的人,这些人服用抗高血压药物不能起到好的治疗效果,还可能带来严重的副作用。

2、睡眠障碍导致高血压

睡眠是休息和恢复的过程,但长期睡眠障碍的人会容易引起短期血压波动。如果在睡眠障碍期间测量血压,血压就会过高,但这样测出来的血压过高不会长久,所以不需要服用降压药,而是要治疗睡眠障碍。

3、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妇产科常见病。孕期妇女由于子宫胎盘缺血、子宫紧张、前列腺素缺乏、代谢异常等因素,容易导致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一般不严重的妊高征不需要药物治疗,通过调整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就可以得到有效的缓解。

4、紧张高血压

紧张高血压是指一些人到医院测量血压会出现血压偏高的情况,但平时自己在家里测量的血压却是正常的,出现这种情况不一定是家里测量不准确。有时候去医院看病身体本能会进入紧张状态,进而会导致高血压,所以这种情况不需要吃药治疗。

5、继发性高血压

高血压可以分为原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这两种。无特殊原因而导致的高血压是原发性高血压,而继发性高血压是指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血压升高,如肾上腺疾病引起的高血压、血管性疾病引起的高血压等。出现这种情况应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如肾上腺结节等的手术切除。

对于年轻人来说,通常情况下原发性疾病消除后,血压会恢复正常,所以就不需要服用抗高血压药物。而对一些老年人来说,原发性疾病治疗后血压可能不会下降,因为老年人可能仍有原发性高血压,不过虽然血压没有恢复正常,但总体上控制得比以前好,从而降低了严重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抗高血压药应该终生服用吗?

对于高血压患者,并非所有人都要终生服用抗高血压药物。例如因为一些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高血压,在改变生活方式后往往就可以恢复正常,所以不需要吃药治疗。因此,得了高血压后,应该终生服用降压药的说法并不严谨。对于部分高血压患者,服药后要停止服药,需要长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某种程度上,高血压是一种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

综上所述,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长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为停止服药打下基础。另外,如果高血压可以长期有效控制的话,血压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之后,可以考虑停药。不过最后的决定权应该由医生决定是否停药,因为每个人有不同的个体差异,血压控制的目标也不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需要终身服药?其实这3种高血压,并不需要用药

高血压一定要吃药吗,要吃一辈子的药吗?很多高血压的患者都有这样的担心,而实际上不是所有高血压都一定要通过药物控制。需要服药是因为血压控制……详细>>

血压高并不一定就是高血压 有这5种表现才高血压!

并不是所有的血压高,都是高血压病症。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而血压高只是一种状态。有些人只是因为当天的情绪波动或者是饮食而导致了暂时的血压……详细>>

血压高不一定就是高血压

仅仅测量一下血压,就判定为高血压,可能造成误诊。高血压中约有10%以上是属于继发性高血压(又称症状性高血压)。即发生高血压的原因“有据可……详细>>

高血压没有不适症状就不吃药?高血压的用药误区有哪些?

相信很多人对高血压都并不陌生,因为据调查统计,我国有高血压毛病的人数有两亿多,差不多是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也就是五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有这个问……详细>>

30岁就要开始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不一定会头晕

在人们生活过的越来越好,生活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同样的大家患病的概率也变高了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很多人都是发病的时候已经错过了佳的治疗时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