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血压突然升高,是不是高血压到来了?先别慌,弄清楚原因才是正确做法

2022-03-24 07:03:06      

高血压是指动脉内血液压力过高,是常见的全身血管性疾病。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泵柱,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米汞柱,就可以被断定为高血压。很多人在量血压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血压140/90了,认为自己一定得了高血压,事实到底是不是如此,要看这几个方面。

血压突然升高是什么原因?

1、以前没量血压,突然量的血压升高

很多人都没有量血压的习惯,很长时间后才会量一次血压。这种情况下如果突然量的血压非常的高,有可能是高血压导致的,因为所有的慢性疾病都会有一个发展的过程,这段没量血压的时间段,疾病在发展。出现这种情况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去医院看医生,让医生给自己测量一下血压,看是不是高血压。不过医生给自己测量血压确定是不是高血压,也不是一下就能够确诊的,应该观察1~4周,进行两次到三次的诊室测量,这样才能彻底论断为是高血压到来。

2、平时血压正常,突然升高

如果平时有测量血压的习惯,一直都处在正常的范围内,突然血压升高超过了正常范围值,这种情况要排除几个因素。首先,检查一下血压计是否出现问题,可以去诊所测量血压,然后作对比。第二,看有没有发生会让血压突然升高的因素,比如说睡眠不足,比如说刚进行过激烈的运动,比如说熬了一晚上夜以后,排除这些因素,应该等这些因素消失殆尽以后再去测量血压。第三,看是否是得了继发性高血压,如果平日里血压一直正常,不是以上这几个常见的影响血压的因素,剩下的一个可能就是得了继发性高血压了,继发性高血压指的是病因比较明确的高血压,一般是由于一些特定的疾病导致的,部分患者在疾病被治疗好了以后血压会回归正常值。

确诊是高血压应该如何治疗呢?

现如今高血压并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药物来控制病情,药物指的是降压药物。降压药的种类非常的多,要根据患者自身的病情、年龄、身体状况以及经济承受能力,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降压药物。除了服用降压药物以外,在生活中也应该加以干预,远离那些会导致血压升高的坏习惯,控制好自己的体重,如果体重超重,要赶紧减肥。养成规律锻炼的习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的锻炼方式,一般推荐步行、慢跑以及游泳,跳舞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就是需要在饮食上注意,少吃一些盐,尽量选择天然的食物,不要选择腌制的或者加工的食物。

一次测量出血压过高先不要慌,因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自己得了高血压,应该尽快就医。如果被确诊成高血压也不要太慌乱,抓紧治疗,进行生活干预,把疾病控制住才是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治疗 高血压 血压突然升高

为何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清晨血压升高?高血压突然降很多是什么原因?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三大慢性病之一。血压、血糖高都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能通过药物良好控制。一般不会有危险,但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危害身体其它系……详细>>

血压突然升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压的人能喝酒吗?

正常情况下,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的过程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如果血压在短时间内突然升高就说明患者可能伴有其他的疾病。那么血压突然升高是什么原……详细>>

正常血压心率范围是多少?高血压病突然血压升高怎么办?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类型疾病,同时高血压的病情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正常情况下一般人的血压不会在短时间内发生明显的变化,高血压的发病……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治疗原则?高血压要怎么正确用药

高血压是我们生活当中常见的慢性疾病,而且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在血压比较高的情况下很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有中风和脑出血的危险。高血压一……详细>>

失眠耳鸣小心高血压到来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高血压的发生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高血压虽然病情比较多见,但是生活中还是有不少人对高血压不是很了解,导致病情进一步的恶化,所以我们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