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为什么高血压患者总是睡不好?帮你分析了这3个原因,教你4招改善睡眠

2022-02-26 07:43:25      

不管对什么人来说,晚上睡一个好觉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睡不好,不仅人会比较难受,也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会反映自己总是在睡眠上出现问题,要不然就是迟迟的难以入睡,要不然就是半夜醒来以后没有办法重新睡着。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高血压患者会容易出现睡眠问题。

为什么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睡眠问题呢?

1、高血压本身的不适症状

虽然有一部分高血压患者并不会出现不适的症状,但是也有一部分高血压患者会出现头晕、头痛、心跳加速的症状。在白天的时候这些症状带来的影响基本上可以忽略,但是如果晚上睡觉的时候,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身体上,就会被无限放大,自然会影响睡眠。

2、降压药物的影响

降压药物的种类有很多,有一些降压药物会影响到他高血压患者的睡眠质量。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利尿剂,利尿剂是抗高血压的一类常用的重要的药物,从名字上也可以看出,它主要是通过排尿的方式来达到降压的目的。吃下这种药物以后会使患者夜尿增多,不停的起床上厕所,自然就没办法一夜睡到大天亮,就会感觉睡得很累,白天会没有精神。

3、高血压带来的不良情绪

高血压这种疾病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没有办法彻底根治的,只能长期的服用药物来进行控制,这就不免让人觉得心慌,给人一种很大的心理压力。这种心理压力的存在会让人产生一些负面情绪,让高血压患者时常感觉焦虑和痛苦,晚上睡觉之前把灯关上,情绪问题会无限放大,人们就会容易陷入情绪无可自拔,就会出现失眠的情况。

高血压患者面对睡眠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

1、控制好血压

把血压控制的好一些,身体的不适症状就会减轻,这样就不会因为感觉不适而睡不好了。想要解决睡眠问题,控制血压是王道。

2、使用科学的助眠方式

有的时候高血压患者不能把所有睡不好的原因,都归结在高血压身上。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说睡前抱着手机玩耍,睡前喝咖啡或者茶叶等等都会让人晚上睡不好,这个时候就需要在生活中做出调整。

3、缓解自己心理压力

高血压这种慢性疾病确实会让人比较受折磨,因为它需要一直小心翼翼的控制自己的血压,在吃饭上不能肆意,在生活上也需要加以规制。由此带来的心理压力是很大的,想要解决这种因素对睡眠的影响,想就得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来排解压力,该转移的转移,该发泄的发泄。

4、看能否更换药物

如果是因为服用的降压药物有问题导致糖尿导致高血压患者没有办法睡一个好觉,可以把这些情况如实转告给医生。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其他的药物来代替,不过更换药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要谨慎行之。

高血压患者需要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如果经常熬夜或者半夜醒来,很可能会让血压升高,在早上的时候血压就会高达一个顶点,容易引发脑中风。为了身体健康,不要讳疾忌医,实在没有办法调整,要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患者需做哪些检查项目?这6个项目必查!

高血压简直是身体上的隐形炸弹,当血压波动过大时,就会给重要器官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高血压患者需定期去医……详细>>

高血压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积极调整饮食,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高血压患者可以有效辅助治疗的重要措施,所以高血压患者要长期坚持。高血压的饮食是非常有讲究的,对于一些不……详细>>

为何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清晨血压升高?高血压突然降很多是什么原因?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三大慢性病之一。血压、血糖高都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能通过药物良好控制。一般不会有危险,但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危害身体其它系……详细>>

高血压患者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

高血压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这句话是错误的。在我国法律规定中并没有明确将高血压列入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名单中,只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才不得……详细>>

高血压为什么会存在心脏病变?高血压患者为什么会导致嘴巴歪?

目前高血压患病率逐年升高,高血压之所以会引起我们的重视,原因之一主要是由于它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造成全身的损害,其中对我们人体最重要的两……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