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血脂高不高,腿部先知,警惕腿部发射出来的5种警告!

2022-01-20 07:02:06      

高血脂不是小问题,持续性高血脂会使得血液粘稠,生成血栓,易引起脑中风、心肌梗死以及肾功能衰竭和脂肪肝等。高血脂来时并不是静悄悄的,腿部会有明显表现。

血脂高时腿部会有哪些表现?

1、腿疼

高血脂会使得血管堵塞,血液循环受到阻碍,腿部易出现供血不足。因为腿部缺血和缺氧,行动变得异常困难,走路时会出现跛行,有时会有疼痛感。

2、睡觉时腿抽筋

相当一部分人睡眠过程中腿抽筋,是缺钙的一种症状。但补钙后仍然频繁抽筋,需警惕高血脂。因为体内胆固醇过高,不能正常代谢出去,从而在周围肌肉中聚集,使得肌肉收缩,从而导致抽筋,抽筋一般发生在脚趾头、脚后跟或前脚。当抽筋时需立即让双腿悬垂在床边,这样能缓解疼痛感。

3、小腿肌肉发生萎缩

当伴有严重动脉硬化时,会使得小腿肌肉萎缩死亡。因为血液供应不足会减少肌肉纤维,尤其是小腿肌萎缩程度高达1/2时,更应该引起重视。

4、皮肤颜色异常

血脂升高时会阻碍血液流动,把双腿抬起可发现腿部皮肤变白,双腿放下后颜色会变红。坐着的时候下半身发蓝或苍白。

5、腿皮肤和脚趾甲发生变化

血管堵塞时会使腿部皮肤发亮,毛发稀疏且生长速度快慢,同时脚趾甲也变厚。

血脂高怎么办?

1、调整好饮食

患者要采取低脂饮食,控制胆固醇摄入,少吃动物内脏、动物油脂、蟹黄等含高胆固醇食物。少吃或不吃不健康的油脂,如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一般存在于动物油、油炸食物和膨化食品中。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其中含有膳食纤维,能帮助降低血脂,蔬果热量低,含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为身体补充营养。多吃五谷杂粮,其中含有膳食纤维能促进胆固醇排泄,而且也会生成不易消化的抗性淀粉,帮助控制体重。

2、戒烟戒酒、控制肥胖

吸烟会影响血脂代谢和血管壁健康,酒精会促进脂肪合成,使得脂质代谢发生异常,尤其是升高甘油三酯,因此必须戒烟戒酒。积极控制体重,尤其是腹部肥胖的人更应该注意,把腰围控制在85厘米以下。

3、保持平和心态

过度焦虑、大喜大悲、熬夜以及精神压力大等会使得脂类代谢发生异常,甚至会加重病情,因此需保持良好心态,按时起床入睡,保持规律作息。另外多参加体育锻炼,运动强度不能太大,这样能帮助调节血脂。

温馨提示

高血脂患者主食尽量以薯类或五谷类为主,多吃绿叶蔬菜水果,每天至少保证有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豆类和菌菇类,少吃或不吃油炸食物和肥肉。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血脂仍然很高,需按照医生嘱咐用调整药物来帮助稳定血脂,这样能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在治疗过程中需定期去医院复查血脂水平,了解其治疗效果,防止药物给身体带来副作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脂高的处理办法 血脂高的症状 高血脂

血脂高不高?看这3个信号就知道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饮食质量越来越好,但是也因为饮食质量的提高,很多人长期的大鱼大肉以及暴饮暴食导致高血脂的发生。高血压的出现让很……详细>>

血脂高的人要注意,这7种食物易升高血脂,要远离!

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高于正常人的血脂水平,时间长了就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容易引发多种疾病,比如往往会引起动脉硬化、冠心病等一系列症状,对身……详细>>

这些食物帮你抵抗高血脂 如何判断血脂高不高?

现在在每一个家庭的餐桌上,大鱼大肉成为了人们饮食的重点,而新鲜的蔬菜常常被拒之门外,营养过剩时间久了容易患上高血脂,同时长期营养不良的朋……详细>>

老人血脂高要怎么办?血脂高可以吃什么

老年人的体质一般要比青少年的弱很多,所以他们很容易受到疾病的侵扰。尤其是像血脂高,血压高等这些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老年朋友们在日常做好保……详细>>

孕妇血脂高要怎么办 你知道孕妇血脂高怎么降吗

孕妇朋友们在怀孕期间为了要保证营养的均衡性,可是有一些朋友们营养过剩,有可能会导致血脂含量较高,这样会对孕妇带来非常大的危害,也有可能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