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观察哪三围能了解心脏健康?抓紧看看你合格了吗?

2022-05-20 07:15:34      

若想要预防心血管疾病,就应该有效监控心脏,掌握心脏的动态情况。并不一定是天天去做动态心电图检查,可以在家测量颈围、臀围和腰围,就能大致了解心脏健康情况。

观察哪三围能了解心脏健康?

1、臀围比

臀围比是衡量心脏健康的一种方法,也就是腰围除以臀围的值,比值越大越容易患上二型糖尿病和冠心病,而且也要警惕便秘、大肠癌以及高血压等。找一把软尺子,分别测量臀围和腰围,正常情况下,女性比值在0.75~0.85,男性在0.85~0.90。若腰腹部比较肥胖,腰围指数高,那么腰臀比值也会增大。这种情况下需积极减肥,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远离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减少久坐时间。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到60分钟,如散步或游泳,也可以打太极拳或跳广场舞等,睡觉前用热水泡脚20~30分钟。睡觉前和早晨醒来后,可以抽出10分钟的时间做下蹲或提肛运动。

2、腰围

当腰部堆积太多脂肪时会引起高血脂和高血压,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几率。经过调查发现,腰围粗的人比普通人患上心脏病的风险高达4倍以上。具体的测量方法是,以肚脐为起点,软尺子绕着腰部量一圈。正常情况下,女性腰围低于80厘米,男性小于90厘米,若超过此值,说明腰部脂肪太多。这种情况下需立马改掉不良的坏习惯,多吃绿叶蔬菜水果,控制每天的吃盐量和糖量,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每天的吃油量不能超过25克。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多喝水多排尿,避免吸烟喝酒。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用双手揉推腰部,这是带脉部位,能帮助分解脂肪。

3、颈围

颈围同样是预测心脏健康的一个标准,颈围指数过高,说明上半身堆积太多太厚的脂肪,体内好胆固醇含量少,使得细胞中的坏胆固醇不能正常运输出去,从而导致心脏脂肪障碍。具体的测量方法是,以喉结部位为起点,颈部绕一圈就能得到颈围值。通常女性颈围低于35厘米,男性不会超过38厘米。若颈围值太高,说明上半身脂肪增厚,特别是颈部短粗和有双下巴的人,更应该警惕心脏病。平时可以让脖子做上下左右转动,每次做3~10分钟。也可以对风池穴和风府穴按摩,能达到调血理气以及通经活络功效。日常生活中需减少久坐时间,特别是不能长时间低头,持续玩手机和电脑的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

温馨提示

可以对照着看一看自己的腰围、颈围和臀围有没有达标,若没有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评估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虽然不能预知心血管疾病哪天到来,不过能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必须戒掉吸烟喝酒以及熬夜的坏习惯,多注意休息,保证有充足睡眠。回到家后不能直接瘫软在沙发上,应多运动,晚饭后可以约着家人一起散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戒烟戒酒真的能让心脏恢复健康吗?坚持3个好习惯能降低心脏病风险!

心脏维持着整个生命基础,但心脏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身体肥胖、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吸烟喝酒,那……详细>>

熬夜后心脏可发生哪些变化?看你还敢熬夜吗!

熬夜已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生活常态,熬夜打游戏、追剧或看球赛、刷小视频或看小说等,虽然熬夜很爽,但却会让心脏承受着负担,易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详细>>

开合跳自测心脏隐患?6条线索“摸出”心脏健康情况!

心脏是五脏六腑中的主器官,没日没夜的都在工作,为全身组织和器官提供新鲜的血液、氧气和营养等。然而,心脏非常脆弱,吸烟酗酒、久坐、运动不足……详细>>

预防心血管疾病应做到这4点 快看看你做对了吗?

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心血管疾病,出现这种情况与现代人不重视疾病的预防,以及对疾病不了解都有很大的关系。很多人由于对心血管疾病了解的……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心脏好不好?看看身体这7个部位就知道!

心脏具有泵血的功能,所有的血液都会从心脏里面输出,一旦患上了心脏疾病,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甚至会导致心源性的猝死,如果想要知道心脏是……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