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有哪些阶段?冠心病与糖尿病有什么关系?

2020-08-14 07:31:21      

冠心病是在生活中极其常见的疾病,在临床上被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其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其发病的机制是因为心脏内的心血管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脏血液供应不足,出现心肌缺血或心肌坏死的情况,是我国目前发病率最高的心脏疾病。因此为进一步提升对冠心病的认识,针对冠心病病变的阶段,以及冠心病与糖尿病的关系,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含义,我们特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边宁为我们一一解读。

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有哪些阶段?

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分为三个阶段。早期动脉出现脂质点和条纹。第二阶段形成纤维样斑块。第三阶段较严重,动脉深层会出现细胞坏死,形成脂质池,典型病变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发展到使50%以上管腔狭窄时,可诊断为冠心病。

什么是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是冠心病的紧急、危重状况,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和两种心肌梗死,根据心电图特点可分为非ST段抬高和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还包括冠心病导致的心脏性猝死。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都可引起冠心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抽烟,及年龄和性别差异。

冠心病与糖尿病有什么关系?

冠心病与糖尿病关系密切。研究显示,百分之五十的糖尿病患者合并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四分之一的新发性糖尿病患者合并有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最重要的致死因素。冠心病合并高脂血症的患者过度食用植物油,会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因此不可多食。

冠心病在临床上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其每一个阶段的症状表现和治疗措施有一定的区别,因此在对冠心病作出诊断时,还需要明确其阶段,冠心病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高血压糖尿病都是冠心病的主要发病因素,冠心病也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需要及早的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边宁
擅长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尤其冠心病介入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冠心病与动脉粥样硬化是同一种疾病吗?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往往会把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联系到一起,但其实这不属于同一种疾病,他们有着很明显的区别,如果不正确的区分开来,在治疗和保养上都会有……详细>>

在冠心病的预防期间要注意什么?防止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出现

在冠心病的预防期间要注意什么,良好的习惯有助于预防冠心病吗,良好的习惯可以预防冠心病吗,良好的习惯有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吗,那么,现在大家就……详细>>

如何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基因治疗靠谱吗

近年来,“动脉粥样硬化”这一词汇经常“充斥”于我们的耳畔,周围罹患了这一疾病的人群也在不断增多。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动脉内为何会发……详细>>

冠心病和吸烟有明显关系 什么饮食防冠心病?

冠心病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有多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冠心病的原因,那么冠心病引起的原因有哪些呢?生活中如何预防冠心病呢?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关系?5个动脉硬化高危人群要注意

动脉是心脏发出的不断分枝最后止于组织内的血管,将血液从心脏送至身体各处。动脉出问题了,往往会累及全身。动脉硬化是动脉最常出现的健康问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