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坚持有氧运动好处多?这3种有氧运动最适合,赶快动起来

2022-03-16 07:00:59      

运动对于冠心病患者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运动可以增强冠心病患者的心泵功能,改善心肌血供,防止冠心病病情进一步恶化,都说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就是如此。

那么冠心病患者可以进行什么运动?

冠心病患者最适合的就是进行有氧运动,所谓有氧运动是指那些能锻炼耐力、有节奏感、促进肌肉收缩、运动强度属于低水平的运动,因为具有节奏慢、操作简单、适应性强等特点,并且能有效增强患者的体质,即便是中老年人患者也可以适量地进行有氧运动。

冠心病患者进行有氧运动的好处有哪些?

1、增强心肺功能

有氧运动可以让冠心病患者的呼吸逐渐加深、加速,从而慢慢地提高肺活量,之后吸氧的能力也会慢慢变强。

2、改善心脏功能

当吸入氧气后,就会依靠人体的心脏跳动将血液输送到全身,如果冠心病患者坚持进行有氧运动,那么将会使心脏更强壮,每次跳动输送的血液也就会更多,并改善心脏本身的血液供应,使血液供应变得更好。

3、延缓心脏衰老

心脏衰老有两种表现,一是心肌力量减弱,心跳不再有力;二是心脏血管循环受阻。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衰老是不可避免的,但通过坚持不懈的运动是可以延缓心脏衰老。

4、增加心肌力量

进行有氧运动时,心脏会加快跳动,同时,心脏的泵血能力也会提高,心肌的力量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相应的锻炼,心肌力量将会变得更强。

适合冠心病患者的有氧运动有哪些?

1、慢跑

慢跑是最实用、最方便、最经济的有氧运动方式,其康复效果不亚于任何一种运动方式,它不但能增强心肺功能,降低血脂,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减少心脏病、脑、肾疾病的发病率,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是非常合适的运动方式之一。并且慢跑可以根据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血压水平、身体素质和耐力选择不同的速度进行。

2、骑自行车

冠心病患者在骑自行车的时候会吸入大量氧气,腿部的运动可以压缩血流,血管末端的血压可以泵送到心脏,这样可以加强血管和微血管组织,有效防止血管老化,冠心病患者可适当每周骑自行车2-3次为宜。

3、太极拳

冠心病可以选择打太极拳的运动方式,不但能够改善心脏和血管的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有助于维持心脏以及血管的健康。太极拳是许多中老年冠心病患者运动方式的第一选择。

虽然进行有氧运动对冠心病患者十分有益,但对冠心病患者造成伤害的情况并不少见,因此,为了避免对自身产生伤害,冠心病患者在进行有氧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运动前要做好热身运动,运动后也需要适当拉伸身体,运动期间如果感到任何的不适,都需要立刻停下,然后休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冠心病的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可以运动吗?这3种运动最适合!

冠心病患者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很多在发病时心跳过快、心脏疼痛,影响到生活和工作,而大多数人下意识认为冠心病患者日常不能运动,运动会刺激心脏……详细>>

冠心病能运动吗?这3种运动最适合冠心病!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适当规律的运动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正常的血液循环,改善了身体状况,但是冠心病患者运动时要警惕,避免做剧烈运动。详细>>

冠心病患者不能运动?大错特错,7种专属运动正适合冠心病!

不少冠心病患者一直卧床休息,即使做家务活和散步时都小心翼翼,生怕稍微一动而导致病情恶化,其实这是错误的行为。冠心病患者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详细>>

6种运动适合冠心病?注意运动时的重点!

保持适度运动能促使冠状动脉血管扩张,利于侧支循环生成,有效改善心肌供血问题,加大心脏泵血功能,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降低冠心病发作次数,但一……详细>>

心脏病人锻炼要谨慎 有氧运动有益心脏

心脏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一旦停止运动,不能向其它部位供油,这部车就跑不起来了。如果心脏停跳4~6分钟,不能向身体各个器官输送血液,尤其是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