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病毒性心肌炎新生儿病毒性心肌炎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白喉性心肌炎新生儿心肌炎

孕妇患有心肌炎应该怎么办?医生建议做好这3点,避免病情加重

2022-03-03 07:09:08      

现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本以为这种疾病只有中老年才会出现,但现在不少年轻朋友也会患有此病,即便是孕妇也有可能会患上心血管疾病,比如很多女性有心肌炎的情况,但因为怀孕了时常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那么孕妇患有心肌炎应该怎么办?

如果患者在妊娠早期患心肌炎,最好在积极治疗后就终止妊娠,然后在心功能恢复后再妊娠。如果疾病发生在妊娠中期或者完全,应做心肌酶、心电图等一系列检查,并且心脏功能的监测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如有必要,还应该进行超声心动图或抗体检测。

实际上,如果心肌炎的病情比较轻并且进行及时治疗,对胎儿是没有影响的,但是如果是患有急性期心肌炎的孕妇,是不能怀孕的,否则会加重孕妇的心脏负担。因为心肌炎怀孕的风险很大,怀孕期间,如果孕妇血液粘度变高,出现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时,都很容易导致孕妇心脏负担加重,使孕妇和胎儿的存活率相对较低,所以必须慎重考虑。

那么孕妇患心肌炎会有哪些风险?

怀孕后,因为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发生,导致水、钠会在体内滞留,这样孕妇的血容量也会随着怀孕时间的增长而增加,当到了妊娠中晚期时,血容量达到峰值,就会增加孕妇的心脏压力,随着子宫扩张,心脏向上向左移动,这些变化都会导致孕妇出现心悸、气短、胸闷、心率加快、心律失常等现象,对于患有心肌炎的孕妇来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很有可能会危及生命。

心肌炎孕妇在妊娠期间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1、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

患有心肌炎的孕妇在妊娠期间必须要保持足够的休息时间,每天至少休息10小时左右,并且在中午也需要进行午休。

2、避免贫血

心肌炎的孕妇在妊娠期间要注意适量补充营养,避免贫血情况的发生,如果已经出现贫血,一定要及时就医及时治疗,否则很容易发生心力衰竭的情况。

3、定期孕检

孕妇在妊娠期间需要尽可能避免出现高血压、高血糖的情况,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定期进行相应的孕检,对于能够及时发现疾病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如果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时,建议尽快终止妊娠,否则将会对自身以及婴儿都产生很大的影响。

虽然急性心肌炎在儿童和青年人中很常见,但孕妇偶尔也会患有心肌炎。孕妇患心肌炎对胎儿有影响,因此,患有心肌炎的孕妇为了安全起见,最好不要急于怀孕,应注意休息,加强营养,等待病情好转,心脏功能恢复再考虑怀孕。如果已经怀孕的孕妇出现心肌炎的情况,病情不严重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应治疗,控制病情的发展,也是可以进行怀孕的。孕妇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病情做出选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心肌炎的治疗护理 心肌炎 孕妇

孕妇患有心肌炎需要多休息

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率不断增加,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少年人群为多见。妇女妊娠期亦可发生心肌炎,此时发生心肌炎,无论对大人还是婴儿……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办?

心肌炎是因为各种病因所引起的炎性病变,炎性病变会累积心肌、间质以及血管,主要症状有全身无力、上呼吸道感染以及持续性发热,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详细>>

心肌炎患者应避免感冒劳累 心肌炎患者要如何饮食?

冬春季节容易发生感冒,而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差,在感冒期间也会奔跑、打闹、嬉戏,这样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使感冒病毒进一步诱发心肌损伤,甚至发展……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看病情轻重 护理心肌炎患者注意啥

心肌炎是指心肌实质或间质局限性或弥漫性病变,由多种病因所致。小儿时期心肌炎主要由病毒及细菌感染或急性风湿热引起的。心肌炎是指心肌实质或间……详细>>

心肌炎患者需要卧床休息吗? 心肌炎应该怎么治疗?

心肌炎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疾病,一般出现心肌炎是非常突然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这样才能预防疾病出现,身体才可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