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散步有好处?散步时要牢记这3大注意事项

2022-01-03 07:00:06      

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时候,可以选择药物、手术治疗,其实运动对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也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散步,这样既能增强心肺功能,使心脏获得足够的氧气,又能增强心脏的搏动能力,加快血液流动,增加血管弹性,从而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那么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何散步为好?

1、睡前散步,避免心梗

当人的血液流通不畅的时候,就会感到不舒服,容易生病。而散步可以疏通经络,增强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消除血管堵塞的情况,避免心肌梗死的出现。药物晚上的气温和空气比较好,在睡前散步半个多小时,直到微微出汗的样子,不但全身血管通畅,精神愉快,还可以帮助入眠。

2、空气清新散步,避免高血压

散步会降低人体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改善血管舒缩功能,缓解中枢神经系统紧张。同时,散步还可以减少促进血压升高的激素分泌,从而减少血压升高的机会,最好选择空气新鲜的地方,散步30-40分钟,还能增加具有降压作用的牛胆酸的分泌。因此,步行可以帮助高血压患者降低血压。

3、饭后散步,降低血糖

患有高血糖的患者在饭后步行15-30分钟可降低血糖,保持健康。早餐、午餐和晚餐后散步的效果会很好,血糖指数会下降,比在其他时间散步好15%。

心脑血管患者散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适度

散步有利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但有些患者盲目追求一天走几万步,不利于身体健康。特别是对于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走太多可能会加重病情,一般来说,每天步行半小时,身体微微出汗的状态最好。

2、高血压患者建议晚上散步

除了适当的运动量外,不同的心脑血管病患者还有不同的散步注意事项。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由于早晨高血压的情况比较严重,此时散步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尤其是在寒冷的早晨是心脑血管事故高发。因此,晚上散步更适合高血压患者。

3、冠心病患者散步要慢

冠心病患者如果运动不当,很可能发生心脑血管意外,严重可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冠心病患者在运动时不能大意,应该密切注意自己的心率变化,同时在散步的时候速度一定要慢,以免诱发心律失常。如果老年冠心病患者,外出散步一定要有家属陪伴,并随身携带急救药品,以免出现紧急情况时可以及时应对。

很多人认为散步的运动量太小,无法达到良好的锻炼效果,事实上,散步带来的变化是非常惊人的。因为在室外新鲜空气中散步,会使人体的大脑思维变得十分清晰,病情可以锻炼小脑的平衡能力,调节神经。如果心脑血管患者每周散步3次以上,一次持续半小时以上,那么不但对病情非常有帮助,甚至还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酗酒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诱因?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内在的因素导致心脏部位和大脑出现缺血或者是出血的现象。患者通常会出现胸痛、头疼、呕吐等症状,因此当出现这些……详细>>

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多个器官的功能已经开始衰退,在平时会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会表现为经常精神不振和口渴,甚至会经常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