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的病因复杂,大多与这4种疾病因素有关!

2020-08-22 08:30:10      

冠心病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体内的脂质代谢异常,血液的脂质过多,会沉着在动脉壁上,形成一些粥样的斑块,也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发病年龄一般在40岁以后,新陈代谢速率减慢,脂质的代谢就会减少。冠心病容易发生心绞痛、心机梗死,对生命的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得冠心病之前都会有一些诱发因素,及时发现和控制好这些因素,避免出现冠心病。

患上冠心病的原因有哪些?

1、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处于高糖状态,会直接损伤动脉的内皮,导致脂肪更容易堆积。并且糖尿病病人的脂质代谢异常,容易引起肥胖。体内的胰岛素也会和脂肪产生抵抗作用,导致脂质无法被代谢掉,进一步的升高。因此动脉粥样硬化就容易产生,冠心病的发生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2、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的血管壁受到的压力会增大,因此动脉壁的内皮细胞会损伤。同时高血压患者的血管一般都有发生轻微的硬化,因此斑块在动脉壁上更容易形成。长期的高血压会加速脂质斑块的进程,加速冠心病发生的进程。因此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是最重要的。

3、肥胖

冠心病病人绝大多数都是肥胖患者。因为肥胖人群的血脂一定会超出正常值,所以脂肪无法被消耗掉,就在身体上堆积了起来,所以血脂的含量一定很高。同时肥胖人群的血糖、血压也会偏高,这三个因素加起来会直接快速的导致脂质斑块形成,加速冠心病的发生。

4、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体内的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而高密度脂蛋白是一个良好因素,升高对于抵抗高脂血症是有好处。体内的脂质代谢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动脉血管壁的脂肪堆积,形成斑块,诱发冠心病。

温馨提示:

冠心病是一个重在预防的疾病,当年龄增大时,就需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血压、血脂、血糖,一旦出现数值超过正常的范围内,就要配合药物治疗来控制住这三个数值。当然,年轻人也不能小看冠心病,饮食习惯的改变也导致冠心病的发病年龄在降低。所以,保持健康、科学、合理的饮食才是正确的选择。多增加锻炼,可以很好地消耗脂肪。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诱因 冠心病的病因 冠心病

冠心病病因与饮食有关?养生药膳治疗冠心病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冠心病发病因素有什么?冠心病的十大潜在威胁因素

相信很多人对于冠心病是比较熟悉的,尤其是中老年人患上此病的几率比较大,冠心病的出现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而且威胁患者的性命,很多患者在患病之……详细>>

预防冠心病要注意这4点 引起冠心病因素有哪些

冠心病在冬季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寒冷的天气是导致冠心病发作的主要因素,我们在注重保暖的同时还应该怎样预防冠心病发作呢?详细>>

冠心病是遗传性疾病吗 冠心病的病因有哪些

冠心病是否为遗传性疾病,目前还不是一个十分明的概念,但国内外大量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冠心病发病具有明显的家族性。父母之一患冠心病者,其……详细>>

冠心病与饮酒有关?冠心病还有这4大危险因素不可不防!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可能会导致心绞痛以及心肌梗死的出现,为了避免冠心病对人体健康和生命造成威胁,要找到冠心病的致病因素,只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