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三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心脑血管疾病的7大诱因,要小心谨防

2021-12-23 09:54:40      

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群常发的疾病,在确诊之后会对身体的各种器官造成严重的损伤,若不及时治疗,还容易威胁患者的生命。所以为了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必须要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各种危险因素进行预防。

那么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都有哪些呢?

1、血脂高

血脂增高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控制血脂就能够减少心脑血管发生的风险。当血脂增高时血液粘稠,机体的血液循环不畅,大量杂质在心血管系统中堆积,就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所以要想预防心血管疾病,就必须要控制血脂,将血脂水平维持在正常标准。

2、糖尿病

对于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也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主要是由于糖尿病血糖增高之后,会对血管和靶器官产生损伤,引起血管内皮损伤,使得低密度脂蛋白以及胆固醇进入血管壁,形成粥样硬化的斑块。在糖尿病患者当中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更高,所以必须要控制血糖,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3、高血压

血压增高是心脑血管发病的危险因素,当血压增高时,高速的血流会不断冲击血管内皮,导致血管内皮损伤,血液外流就容易使心脑血管的发病风险增加,所以要想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就必须要控制血压。

4、肥胖和超重

身体肥胖也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当体重增高时心脑血管的发病几率就会增高。当体重增加时,体内的血脂指数上升,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会在体内大量堆积,就容易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5、吸烟

吸烟是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除了诱发肺部疾病之外,还容易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长期吸烟烟草中的尼古丁会使冠状动脉收缩,使得血液加剧的高凝状态,导致血脂功能异常和内皮功能障碍。所以要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就应该戒烟。

6、不良的饮食习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良饮食习惯在人群中越来越普遍,长期饮食结构不良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食盐摄入过多蔬菜水果摄入减少,这样的饮食结构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另外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点外卖食用快餐,营养价值低,脂肪酸和盐的含量高,长期食用还会增加心脏病的发作风险。所以要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就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饮食摄入均衡,多吃蔬菜和水果。

7、体力活动较少

缺乏锻炼也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当热量消耗较少时,总热量摄入过多,多余的热量就会转变为脂肪储存在机体内,引起高血脂和高血糖,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会给家庭和患者都带来沉重的负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积极的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等原发疾病,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存活时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酗酒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诱因?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内在的因素导致心脏部位和大脑出现缺血或者是出血的现象。患者通常会出现胸痛、头疼、呕吐等症状,因此当出现这些……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