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房颤和心动过速的区别是什么?室颤和房颤的区别是什么?

2020-08-09 19:51:33      

房颤、心动过速、早搏,属于不同类型的心律失常,严重的心律失常会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甚至会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例如室颤、房颤等;而有的心律失常则不会引起严重后果,甚至患者自身并没有察觉,只有在体检时才发现,例如心动过速、早搏等。那么房颤与心动过速、室颤和早搏的区别分别是什么呢?我们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小明为我们做相关方面的详细解答。

房颤和心动过速的区别是什么?

房颤和心动过速的区别是:心动过速是指心率达到了100次以上。如果房颤心室率达到了100次以上,也称之为快速性的房颤,它也是心动过速的表现。心动过速在临床又分为窦性心动过速、房性心动过速、房室交界性心率过速、室性心动过速、快速房颤、快速房扑,它们不是一样的概念。

室颤和房颤的区别是什么?

室颤和房颤的区别是:室颤跟房颤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房颤指心房跳动失去规律,可引起心脏功能紊乱,但心室的跳动还正常,除非心室率极快或极慢,否则一般不会危及生命。室颤即心室颤动,指心室跳动失去规律,相当于整个心脏无规律收缩,但没有血液泵出,会危及生命,需心肺复苏、胸外按压等紧急抢救。紧急抢救常用于处理恶性心律失常。

房颤和早搏有什么区别是什么?

房颤和早搏的区别是:房颤就是指心脏乱七八糟杂乱无章的跳动,毫无规律性。早搏俗称偷停,是指感觉心跳很规整的时候,突然出现提前的跳动,隔了较长一段时间以后,才恢复规律的跳动,临床上早搏按发生的部位,又分为房性早搏、交界性早搏和室性早搏。因此,房颤和早搏是两种不同的概念。

房颤与心动过速、室颤和早搏的区别,主要依据其不同概念及不同发生机制,其中室颤是最严重的,由于室颤时心室跳动失去规律,整个心脏没有血液泵出,其会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需要进行紧急抢救。而房颤、心动过速和早搏,则需要根据其具体类型及患者的临床表现决定其严重程度。

本文指导医生:
陈小明
擅长疾病:
心律失常、冠心病、高血压、心肌病、心力衰竭等的诊治,尤其是各种心律失常导管消融及起搏器植入治疗及心血...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室颤和房颤的区别 心动过速 房颤

房颤与早搏的区别是什么?冠心病与房颤有何区别?

房颤、早搏、冠心病均为心脏疾病。房颤患者常表现为节律完全不规则,快慢不一,患者可以无症状或以心悸、胸闷、头晕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出现血栓栓……详细>>

孕妇窦性心动过速是什么情况?孕妇心动过速使用康忻和倍他乐克哪个好?

孕妇窦性心动过速是在怀孕期间常见的一种问题,因为孕妇身体耐受能力差,可能会出现各种慢性疾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压都是常见的问题,因此往往就会……详细>>

房颤心电图有什么特征?房扑和房颤的区别有哪些?

房颤是一种非常见的快速心率失常,也是一种严重威胁到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一旦发生房颤,若不及时治疗就会造成病情恶化,导致发作的频率越来越高……详细>>

室上性心动过速该如何诊治?室上性心动过速用什么药?

想必很多人都没有听过室上性心动过速,其实这是发生在心脏上的一种疾病,需要尽快的检查和治疗,不然病情可能会更加严重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详细>>

心动过速怎么办?

窦性心动过速(sinus tachycardia)是指成人窦房结冲动形成的速率超过每分钟100次,速率常在每分钟101-160次之间。窦……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