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高血压患者便秘很危险?教你5种好方法,可解决便秘问题!

2021-12-20 07:00:06      

对于老年人来说,出现便秘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人体的胃肠功能就会减弱,胃动力不足,再加上缺乏运动,出现便秘的症状是难免的。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便秘会突然升高血压,甚至出现血管破裂和死亡的情况。

那么便秘和高血压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事实上,多数高血压患者出现便秘时,都会强行排便,然后加快心率,增强心脏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当压力超过血管壁的承载能力时,就会引起血管破裂,引起出血的情况,之后患者在排便时就会突然晕倒,部分患者会出现偏瘫、四肢麻木的情况。并且,情绪波动过大、精神紧张、喜怒不定也会改变人体的排便规律。当精神过度紧张或强烈刺激就会导致便意的感觉消失,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习惯性便秘。

因为高血压一般都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老年人因为饮食和生活习惯很容易便秘,高血压是脑出血的高危因素之一,而便秘会促使脑出血。因此,当有便秘的情况时要积极治疗便秘,保持大便通畅。

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治疗便秘呢?

1、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膳食纤维有助于软化粪便,促进粪便的移动,为肠道蠕动提供动力,促进粪便尽快排出。多吃全谷类、绿叶蔬菜、水果、豆类,或者多吃含有膳食纤维的坚果,如燕麦、玉米等。

2、保持情绪稳定

精神过度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会影响大脑皮层,大脑皮层会抑制排便信号的出现,从而使便意消失,最终形成便秘。因此,要保持轻松的心情,尽量缓解不安情绪。

3、多喝水

人体缺水时,大便会越来越干,胃肠蠕动减慢,从而引起便秘。所有高血压患者平时应该多喝水,每天保证一定的饮水量,尤其是早晨醒来后,空腹喝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不仅能稀释血液,还能帮助胃肠蠕动。

4、适当运动

运动可以加速胃肠蠕动,帮助降低血压,还可以缓解便秘。每天早晚或饭后散步30分钟,每晚睡觉前,可以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腹部,可以有效缓解便秘的情况。

5、定时排便

高血压患者应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排便时间尽量安排在早餐后,无论有没有便意都需要去排便,长时间下去会形成排便反射,就可以定时排便了。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便秘是比较危险的事情,如果出现便秘的情况,切勿强力排便,以免导致血压升高,血压一旦快速升高,将会增加患有脑出血的可能性。高血压患者出现便秘,可以使用以上方法,如果以上方法仍不能排出大便,可以适当的使用开塞露,帮助软化大便,还可以刺激肠壁引起排便反应,最终使大便顺利排出体外,但切不可以长期使用,避免产生依赖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便秘很危险,教你5招赶紧解决便秘问题,避免意外发生

便秘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事,这种看似非常平常的事发生在高血压患者身上,就有可能会导致危险发生。如果家中有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老年人……详细>>

便秘和高血压有什么关系?5招可解决便秘!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便秘是常有的事,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胃肠道功能减弱,胃动力不足,再加上缺乏运动,势必会引起便秘。但你知道吗,便秘会突然升高……详细>>

为什么高血压最怕便秘?从2方面来调理!

高血压最害怕的居然是便秘,便秘不仅仅让人们心烦意乱,而且也会导致高血压和冠心病,甚至会因为中风而猝死。尤其是老年人更应该警惕便秘,因为其……详细>>

高血压患者在高原会有危险吗?高血压头晕呕吐危险吗?

高血压后期在危害心血管容易造成胸痛、胸闷的高血压心病,危害脑部动脉,容易造成脑出血或者脑栓塞的高血压脑病,此外还会危害肾,造成高血压肾病……详细>>

适宜高血压患者的健康养生方法

每个人都有自己养生保健的方法,高血压人群在生活中如何做才能让保健做的更好,才能真正能保护好自己血压稳定,现在就一起看看六种高血压患者的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