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这9个不起眼的小毛病,会导致高血压悄悄降临,还不注意!

2021-12-15 07:50:46      

高血压作为现在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只有老年人会出现,甚至一部分年轻人也会患有这种疾病,高血压的出现和许多原因有关,所以一旦多加注意,那么高血压就近在咫尺了。

那么哪些原因会让高血压悄悄出现呢?

1、摄入的钾含量太少

肾脏产生尿液,由钠和钾离子调节,钠和钾则相反,钠可以储水,钾可以利尿,如果钾太少,无法抵抗钠的作用,即使是少吃盐也可能会使血压升高。为了获得足够的钾,需要吃足够的蔬菜、水果、豆类、低脂牛奶、鱼类,才可以控制血压。

2、喜欢憋尿

有研究发现,3个多小时不上厕所,那么人体的收缩压平均升高4个百分点,舒张压平均升高3个百分点。年龄越大,膀胱储尿能力越低,越容易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所以当有尿意时,要及时排出,不要憋尿。

3、过量饮酒

对于有饮酒习惯的人来说,适度饮酒通常不会出现大问题,并且适量饮酒甚至有助于预防心脏病。但过量饮酒会导致血压升高,还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

4、缺乏锻炼

缺乏运动、久坐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密切相关。更重要的是,它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促使心脏和血管进行运作。

5、长期压力大

繁重的工作、满满的日程安排让人们长时间处于压力之下,就会分泌一种激素,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液排出阻力增加,使血压升高。

6、感到孤独

当一个人感到孤独时,出现的不良情绪会改变身体的自我调节方式,进而影响血压。

7、睡眠呼吸暂停

一般来说,睡眠不足会增加应激激素的释放,或增加对垃圾食品的渴望,从而导致体重增加以及出现高血压。当人们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时,会导致睡眠中断,体内氧气水平下降,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8、其他疾病或服用一些药物

有些疾病,如甲状腺疾病、肾血管疾病等疾病都会导致血压升高。另外服用一些药物,如抗抑郁药、避孕药等也会使血压出现波动。

9、有家庭遗传史

遗传因素在高血压的发病中起着重要作用,这就是为什么看起来健康的年轻人仍然会被诊断为高血压的原因。而且,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往往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相同,这会增加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

虽然高血压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给人体带来的危害会很大,但是高血压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只要及时进行诊断,积极调整生活方式,然后根据个人情况服用抗高血压药物,那么血压就会控制在一个安全范围内,并且在生活中多注意那些会引起血压升高的因素,尽量避免它们,那么高血压患者的生活质量将与正常人没有太大的区别,所以高血压患者无需过度担心自己。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哪些不良因素会导致高血压?

血压高是当今社会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不少人都觉得血压过高这种情况只有年龄比较大的人会得,其实不然,因为形成血压高的情况是有很多的,有些……详细>>

哪些蔬菜能降血压?这4款不起眼的蔬菜好吃又降压!

高血压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用药外,也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轻轻松松地维持血压稳定。平时可以多吃具有降血压功效的食物,特别是以下几……详细>>

这5种习惯可能会让你患上高血压,还不快改!

虽然大多数情况下,老年人患上高血压几率会比较高,但是近年来高血压越来越呈现年轻化的现象,我们的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与生活习惯都可能会造成……详细>>

高血压会导致哪些疾病?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一大困扰。中度高血压,是指舒张压等于或者大于14.0kpa,但是小于15.3kPa的高血压,且无靶器官损害。它是一种以体……详细>>

缺水也会导致高血压?高血压要补充什么物质

高血压是持续血压过高的疾病,会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肾衰竭等疾病,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