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血管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

当血管变硬时,腿脚会发出4个信号!软化血管,坚持做好2件事

2021-12-15 07:42:08      

正常情况下,血管有一定的弹性,光滑且畅通无阻。但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会逐渐变成硬化,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早早地出现血管硬化,结果使得血管壁变厚和变硬,导致血管堵塞,从而诱发肺栓塞,心肌梗死,肾功能衰竭以及脑梗死等。血管变硬并不是悄悄来临的,腿脚会出现4个变化,看看你有没有。

血管变硬时腿脚有哪些信号?

1、时不时的有疼痛感

下肢出现血管硬化时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腿疼,刚开始走路时腿疼痛难忍,不过休息几分钟就能缓解,但只要一动还是有疼痛。血管硬化越严重,疼痛的频率越高,即使走几分钟就会有疼痛感,甚至会出现间歇性跛行。另外也有一部分患者在夜间有疼痛,遇见这问题时,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血管检查,不能自行冷敷热敷或按摩腿脚。

2、手脚冰凉

部分女性易出现手脚冰凉,但即使在炎热夏季手脚仍然冰凉,需警惕血管硬化。血管变硬时,会使得血液流通受到阻碍,手脚本来离着心脏远,获得血液滋养最晚,当末梢神经得不到血液滋养时,就会导致手脚冰凉。

3、下肢出现水肿

血管堵塞时会引起下肢静脉曲张,毛细血管中水分不能正常流入细胞中,只能在细胞间隙中停留,从而导致下肢水肿。

4、腿脚不明原因肿胀和发麻

脚离着心脏最远,一旦发生供血不足,脚最先出现症状。血管变硬后会减慢血液流通,使得腿脚供血不足,从而引起营养不良,导致腿脚发麻或肿胀。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脑梗,甚至会引起肌肉坏死。

怎么做才能软化血管?

1、均衡摄入营养

戒掉大鱼大肉吃的坏习惯,遵循低脂肪低糖低盐的饮食结构,可以适当吃具有清理血管垃圾功效的食物,如洋葱,黑木耳以及海带等,因为其中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能吸附血管壁中的代谢产物,避免血管硬化。另外要减少久坐时间,因为长时间坐着会减慢下肢血液循环,不能排除血管中的代谢产物,从而引起血管硬化。每坐一个小时,要有意识地站起来活动活动。

2、多运动

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推荐游泳,打太极拳,练习瑜伽,散步以及跑步等,能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和脂肪,降低总胆固醇含量,避免血管硬化,同时也能维持血管弹性,保证身体健康,降低发生疾病风险。

温馨提示

只要发现腿脚有以上4个异常,需立马去医院做检查,不可拖延。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所以能清洗血管,降低血液粘稠度,避免血小板在血管壁上沉积,防止血栓生成,同时也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排出血液中毒素。另外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因为充足睡眠不仅仅能让人们大脑保持清醒,而且可保护血管,维持血液流动通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变硬“悄无声息”?5个危险因素是背后“推手”!

由于年龄因素,再加上不良的生活嗜好、吸烟、超重或肥胖、三高、不良的饮食习惯等而损害血管壁内皮细胞,血液中被氧化的坏胆固醇在受损处沉积,久……详细>>

中老年人最怕血管硬化?送你6招软化血管!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不再用为温饱所担忧,逐渐增强自己的养生意识。特别是目前因为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让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详细>>

适量饮酒能软化血管吗 软化血管的食物有哪些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酿酒大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多少文人墨客酒后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佳作。虽然如今的生活已经进入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但是各种酒局依然……详细>>

红薯对血管健康有好处 吃什么可以软化血管?

很多人都知道红薯有抗癌的功效,却不知道红薯还是能让血管变得更年轻的好帮手。现在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心脑血管不好的人,不妨多吃点红薯……详细>>

这“四高”饮食堵血管 吃什么食物能软化血管?

在血管“天敌”黑名单中,以下5个杀伤力最强。是哪几个呢?下面一起来详细了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