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为什么高血压如此高发?大多是这6大因素在作怪

2022-01-28 08:00:07      

高血压是现实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同样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因为高血压会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的负荷,从而损害心脏。其实高血压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原发性高血压,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但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都是原发性高血压。另一种是继发性高血压,这是一种病因明确的高血压,比如肾病、内分泌系统等,只要及时治疗病因,那么继发性高血压可以得到有效地控制。

那么高血压有哪些症状呢?

高血压的症状因人而异,在早期的时候,可能会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常见症状有头晕、头痛、乏力、心悸等。高血压通常只有在疲劳、精神紧张和情绪波动后才会上升,休息片刻后才恢复正常,但随着病情越发严重,血压明显升高,导致各种症状逐渐出现,这就是所谓的缓进型高血压病,它的常见临床症状有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心悸、胸闷、疲劳等。

高血压会出现哪些症状和血压水平有关,大多数症状都是在紧张或疲劳的时候加重。很多人在患有高血压后没有明显的感觉,只有在用血压测量血压,才发现自己已经有了高血压,这才是高血压的可怕之处。当血压突然升高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头痛、呕吐、心悸、眩晕等症状,甚至会出现抽搐,这属于急进性高血压,往往在短时间内会有严重的心、脑、肾脏及其他器官的损害,比如中风、心肌梗死、肾功能衰竭等。

那么有哪些因素会诱发高血压的发生呢?

1、遗传因素

事实上,大约有一半以上的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由多基因遗传所致。

2、精神环境因素

长时间精神紧张、兴奋、焦虑、心理压力过大、噪音等刺激不良等因素,都有可能会引起高血压的发生。

3、年龄因素

高血压的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通常50岁以上的人患高血压的几率较高。

4、不良生活习惯

如果日常生活饮食不健康,比如摄入的盐过多、大量饮酒、摄入过多饱和脂肪酸都会导致血压升高,并且吸烟也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是导致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5、药物因素

如果长时间服用避孕药、激素、消炎镇痛药,都会影响到血压。

6、其他疾病

患有肥胖、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动脉狭窄、皮质醇增多症、嗜铬细胞瘤、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和其他神经内分泌肿瘤等,都会诱发高血压的出现。

为了自身健康,成年人需要每隔一两年测量一次血压,了解自己的血压状态,当发现血压异常时,及时进行调整,避免各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如果高血压患者感到耳鸣、胸闷的情况,并不完全代表是因为高血压引起,还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导致,最好进行相关检查明确病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诱因 高血压的常识 高血压

高血压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6大因素导致

高血压多发于中老年人,但是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饮食不当、缺乏运动、生活节奏混乱,情绪异常因素影响导致人们更容易患上高血压疾病,所以高……详细>>

高血压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形成高血压的6大危险因素!

目前高血压多发于中老年人,往往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或者是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正因为这些不良的习惯,高血压的发病概率也在逐步增高,并且给人带……详细>>

高血压除了饮食因素,还要警惕这4大诱因!

关于高血压,人们都是比较熟悉的。现在高血压的人也越来越多。高血压多见于中老年人。但是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习惯的改变、饮食的不恰当……详细>>

高血压高发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保持这5个好习惯可预防!

高血压现在已成为一种常见疾病,可引发许多其他健康状况,持续的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要保持健康的血压水平,应该避免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剖析高血压的成因 解读高血压多发的因素

高血压大家都听说过,但是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呢,很多人就比较模糊了,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高血压影响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