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为什么清晨容易出现高血压?教你4个好方法,可避免!

2020-08-19 08:30:10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会有这样一个经历,就是在每天清晨起床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血压快速升高的情况,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缓解,又会逐渐降低。

那么,清晨高血压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很多人都不太明白,为什么在清晨的时候血压的情况会升高,人们正常的情况下,血压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根据人们的生物钟来决定。血压和人类的作息时间是成正比的,当人们在夜间休息的时候,血压也会逐渐降低,当清晨起床的时候血压会达到高峰。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习惯在早上吃药,但是药效一般都会在几个小时以后才会发挥作用,这样就会造成很多人在起床以后会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因为前一天吃的药物在经过一个晚上的代谢,基本效果已经降到最低,因此药物在清晨对于患者的血压控制力也是相对比较弱的。

怎样降低清晨高血压的风险?

1、据情况改变服药时间

对于在清晨的时候,高血压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朋友们,可以适当的根据自身的情况改善一下睡前服药的降压药。这样就可以在清晨的时候有比较高的血压浓度,这样可以有效的增加对血压的控制。

2、科学的监测血压

很多高血压患者对于量血压的这个行为非常的敏感,每次在量血压的时候都非常的紧张,这样很容易导致血压升高。所以说建议高血压患者朋友们在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的情况下进行测量,这样可以准确的测量出自己的血压数值以及具体的测试时间,这对于药物调整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3、不要急于起床

清晨血压偏高的朋友们,在早上睡醒以后千万不要急于起床,可以在床上多躺一会儿。起床的时候动作也不要过于急躁,可以轻轻的扶着床沿起床,如果早上有晨练习惯的朋友,可以尽量把锻炼的时间调整到傍晚。

4、尽量选择长效降压药

对于血压不是特别稳定,在清晨偏高的朋友们来说尽量选择常效降压药效果会更好一些。因为长效降压药一般情况下代谢的时间相对比较长,在服用以后很容易使血药浓度达到坪值,对于血压有很好的持续控制的效果。

除此之外,朋友们千万不要对清晨高血压特别的恐惧,因为恐惧的心理也会导致血压升高,增加危险性。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之下科学的降压,调整好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 )

清晨高血压有什么危害?测清晨血压注意这些

不少高血压病人有个误区,认为每周甚至每月测一次血压就够了,其实即使每日测一次也不够,这是因为人的血压是24小时波动的。详细>>

长期清晨高血压危害多 如何避免清晨高血压?

根据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和中国高血压联盟统计报告:中国18岁以上成年人中,高血压患者超过3.3亿人,血压在正常高值的超过3亿,有6-7亿的中……详细>>

清晨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如何管理好清晨的血压?

通常较大年龄的人容易患上高血压,但是高血压在平时症状表现不太明显,因此很多患者都不在意,而且高血压也有分类,有一种高血压被称之为清晨高血……详细>>

为何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清晨血压升高?高血压突然降很多是什么原因?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三大慢性病之一。血压、血糖高都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能通过药物良好控制。一般不会有危险,但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危害身体其它系……详细>>

清晨高血压和脑卒中有关 老人高血压晨起要慢

老年人多有早起的习惯,但如果有高血压的话,要特别小心。有医学工作者做了一项临床研究,发现高血压病人最容易出意外的时间是在清晨,清晨中风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