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做好一控二慢三补,让你的血压稳固如山!

2021-12-23 08:02:04      

在这炎热的三伏天是血压波动最大的时候,因为天气比较炎热,再加上人们过度贪凉,喜欢呆在空调房中、大量喝冷饮等,会使得血压持续性升高,从而诱发一系列并发症。因此必须做好预防工作,保证血压在稳定状态下。

需做好哪一控二慢三补,让你的血压稳固如山?

1、控制盐和血压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离子是引起血压升高的主要原因。因为每个人的基因不一样,因此钠盐对血压的影响也有一定的差异。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必须控制钠盐摄入,每天钠盐摄入量不能超过6克。同时要控制好血压,因为在夏季血压稍微低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去医院做血压检查,然后根据检查结果调整好用药量,让血压在正常范围之内。但这并不代表着血压越低越好,持续性低血压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压,甚至会让患者短时间内死亡。

2、动作慢

大部分高血压患者是老年群体,他们的血压调节能力比较弱,若更换体位的姿势速度过快,可能会引起一过性低血压,从而导致摔倒或晕厥。因此早晨起床时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睁开眼后在床上先动动四肢,然后再慢慢起床穿衣。另外猛然回头和用力排大便时也会增高腹压,导致血压波动太大,从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因此高血压患者避免做剧烈运动,不管做什么事必须注意动作轻柔和缓慢,不能过于急躁。

3、情绪慢

情绪波动过大或过度紧张及焦虑等会使得自主神经过度兴奋,使得身体分泌太多激素,从而引起血管收缩和痉挛,最终诱发急性意外事件。因此高血压患者需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遇事时保持冷静,让自己有宽广的胸怀,避免大喜大悲和暴怒。

4、补水

炎热夏季身体出汗比较多,体内的钠盐和水分会排出体外,这样确实能降低血压,不过必须要补充足够水,因为大量出汗会导致身体脱水。不能等到口渴之后再喝水,一般每半个小时喝100~150毫升水。

5、补睡眠

夏季天长夜短,人们的活动时间会有所增多,但睡眠时间却有所减少。再加上炎热天气蚊虫叮咬势必会影响睡眠质量,这样会紊乱内分泌,使得血压波动过大,因此需保证有充足睡眠,中午有30~65分钟的午休,但不能超过一个小时,以免影响晚上睡眠。

6、补充膳食纤维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膳食纤维何等重要,能吸附肠道中的胆固醇以及脂肪,达到润肠通便功效。一般从蔬菜和水果中获取膳食纤维。另外蔬果中也含有钾钙以及磷等矿物质,能促进钠盐排出,帮助降低血压。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必须调整好饮食,远离辛辣刺激性、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避免吃腌制和熏制食物。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降压药物,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不必要的熬夜,保持精神愉悦,不能过度紧张和焦虑。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谨记1控2慢3补,妥妥的降血压!

高血压对身体带来的伤害不亚于其他疾病,持续性高血压会引起血管瘤、肾功能衰竭、中风和心脏病等,因此积极降血压势在必行。降血压并没有人们想象……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时常管控血压 这四点没做好血压就白测了!

高血压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早期高血压患者得病后极少数会出现头昏、头痛、失眠、胸闷、心悸等症状,但大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所以……详细>>

高血压运动需八注意 每天慢跑30分钟助血压稳定

运动训练一向被人们认为是防治高血压非常重要的有效手段。早在1988年,美国高血压联合会议即正式确立了运动疗法为高血压综合治疗的方法之一。详细>>

病来如山倒的急进型高血压

急进型高血压是高血压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类型,相对于缓进型高血压它的病情较急,症状表现较为明显,对患者造成的影响更大。不过大家对急进型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在冬季容易血压波动?别慌,积极做好这4点血压稳稳的!

最近这些年,咱们国家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的提升,而且越来越有年轻化的趋势,很多年轻人也成为了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患者在进入冬季之后容易出现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