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如何避免高血压发展成脑溢血?不碰4物,做到3好!

2021-10-27 07:31:23      

高血压最可怕的地方莫过于引起的并发症,尤其是脑血管破裂。血压过高会升高血管承受压力,易引起血管破裂,一旦确诊高血压必须积极控制,以免引起并发症。

如何避免高血压发展成脑溢血?

1、不碰肥肉

高血压患者不能碰高脂肪食物,不然会增加血液粘稠度,脂质在血液中沉淀,加重血管负担,易引起血管硬化,从而导致脑溢血,因此需远离肥肉和动物内脏等。

2、咸菜

很多人图方便喜欢吃咸菜,确实能开胃下饭。咸菜是高盐食物,其中含有太多钠盐,若不节制的吃会升高血压,增加患上脑溢血几率。摄入太多钠离子会导致水盐失调,从而引起血压升高。

3、动物内脏

虽然动物内脏营养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A和铁元素,但高血压患者尽量少吃为妙。因为这是高胆固醇食物,易引起血压升高,增加患上脑溢血风险。

4、酒精

适量喝酒确实能兴奋中枢神经系统,但也会增加心脏跳动次数,增加血管负荷,易引起血管破裂出血。另外高血压患者大量喝酒会使得血压升高,对血管内膜带来损伤,易引起血管破裂。

高血压患者如何预防脑溢血?

1、有良好的饮食结构

血压比较高的患者可以选择含维生素A食物,如柑橘类水果、草莓或绿叶素菜、猕猴桃等,这是抗氧化物质,能对抗自由基,增强血管弹性,改善动脉粥样硬化,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另外也可以喝华花苗茶,能降低血清中三酰甘油含量,升高好胆固醇。荷叶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生物碱类以及黄酮类物质,能降低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含量,改善血液粘稠状态。

2、保持良好的心情

心情过度紧张和焦虑会使得促肾上腺素分泌太多,加快心跳速度,升高血压,因此情绪状态会影响身体健康。平时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学会释放压力,防止血压升高,维持血压平稳。

3、保持良好的运动

通过运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控制体重,降低患上慢性病风险。一般身体肥胖的人患上高血压的风险高,因为肥胖会增加脂肪含量,加重心脏负担,增加血容量和血管阻力,从而导致血压升高。每周至少运动3~5次,每次运动时间不能低于30~45分钟,优先推荐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跑、游泳等。

温馨提示

早晨是脑溢血的高危期,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起床时不能过猛,不然会使得血压波动过大,从而诱发脑溢血,尤其是中老年人,不能快速改变体位。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多喝水,排便时不能过度用力,因为腹部用力会使得交感神经过度活跃,导致血管收缩,从而引起脑溢血,因此需积极预防便秘。除此之外避免做剧烈运动,因为高血压患者身体耐受能力有限,做剧烈运动会超过身体承受能力,从而引起脑中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患者是脑溢血的高危人群,赶紧了解脑溢血的6大预警信号,防止意外发生

脑溢血指的是非创伤性脑内血管破裂导致血液在脑实质内聚集的一种临床综合症,属于脑卒中的一种类型。高血压患者是脑溢血的高危人群,脑溢血以后会……详细>>

突发脑溢血要如何急救 预防脑溢血要控制血压

突发脑溢血的死亡率很高,当病人突发脑溢血后,要如何急救?对于病人家属来说掌握脑溢血急救措施很重要。很多网友都问道,突发脑溢血如何急救?专……详细>>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得脑溢血,年轻人要做好这5点来预防脑溢血!

现如今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把自己的健康当回事, 天天熬夜、抽烟、喝酒、吃垃圾食品,觉得可以仗着自己年轻就可以随意的的过生活,殊不知健康早就亮……详细>>

突发脑溢血会死亡吗 脑溢血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脑溢血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内科类疾病,也就是指原发性脑实质的血管发生了破裂所导致的一种慢性疾病。脑溢血一般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并发症,是由……详细>>

脑溢血到来之前有5种异常 如何预防脑溢血?

脑溢血又称脑出,血脑出血是老年高血压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它时常被警惕,所以有哪些迹象可以帮助我们正确地判断它是否会到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