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为什么年轻人也是高血压的主力人群?或是5种因素在捣鬼!

2021-11-15 07:13:55      

现在高血压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不要认为高血压是小问题,若一直不管不顾会引起肾衰竭、中风以及心脏病等,即使高血压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生活以及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患上高血压?

1、体重超标

太肥胖的人皮下脂肪增厚,毛细血管会扩张,血液循环量会逐渐增加。保证心率正常的前提下,会增加心搏出量,增加心脏负担,从而引起左心室肥厚,升高血压。往往身体肥胖的人喜欢吃高热量和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再加上身体肥胖,不喜欢运动,这样会加快向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最终引起高血压。

2、熬夜

长期熬夜会导致睡眠不足,这是引起高血压的高危因素。睡眠质量差可影响血压控制,使得血压发生很大波动。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痛病,熬夜玩手机或看球赛,久而久之易发生睡眠障碍,升高血压和心率,增大心血管系统压力。

3、大量吸烟喝酒

吸烟喝酒会使得血压发生很大波动,只要吸烟10分钟,血压就会增加10%,心率也会有所加快。喝酒也是如此,同样也会升高血压。

4、不良的饮食结构

高血压的发病率极高且趋于年轻化,这跟大量吃高热量饮食有关。身体肥胖,还是放纵自己大鱼大肉吃,这样会影响血压控制,从而引起脑梗和心梗。

5、压力太大

精神过度紧张、焦虑或烦躁等,会使得大脑皮层过度兴奋,使得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太多儿茶酚胺,从而引起小动脉收缩,增加周围血管阻力,最终升高血压。

怎么做才能稳定血压?

1、避免起床过猛

起床速度太快会过猛会突然身高血压,引起脑血管破裂,因此需慢起床。早晨起床后可以喝杯温开水,因为睡觉时身体中水分会会随呼吸和汗液流失,血液比较粘稠,喝杯水能润滑肠道,稀释血液和冲刷肝肾毒素。

2、保持规律饮食

高血压患者需控制能量摄入,推荐复合糖类如玉米和淀粉。限制脂肪摄入,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可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深海鱼,能氧化体内胆固醇,降低血浆中胆固醇含量,避免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生成,降低患上中风风险。另外深海鱼中也含有丰富亚油酸,增加微血管弹性,避免血管破裂,防止出现高血压并发症。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能提高血管弹性,改善其通透性,利于钠离子跟随尿液排出体外,最终降低血压。不过合并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限制蛋白质摄入。可选择高钾、高钙低钠的食物如茄子、莴苣以及土豆等。每天的吃盐量需逐渐减到6克以下,尤其是控制钠摄入,避免水钠潴留。

温馨提示

若想要预防高血压,必须戒掉不良的坏习惯,远离烟酒,维持心理平衡。每周至少监测一两次血压,注意劳逸结合和充足睡眠。另外要多关注于身体上的异常症状,若出现头晕眼花,看东西模糊、意识障碍以及呼吸困难,需立马就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也有高危人群?这7类人易患高血压,要小心防范

高血压是临床上常见的慢性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病变最主要的诱发因素,当血压持续增高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时,会严重威胁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随着……详细>>

年轻人压力大或致高血压 年轻人高血压怎么办?

高血压的具体发病机制目前仍不明确。目前知道的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造成的。如果父母有高血压,那么子女就比较容易得高血压。详细>>

年轻人高血压怎么办 年轻人高血压的预防方法

年轻人高血压主要与工作生活压力大,饮食不合理,作息不规律,长期接触电脑空调等原因造成,年轻时候及时纠正,会较快康复,对以后的生活不会有多……详细>>

职场压力让年轻人高血压 年轻人高血压怎么办

年轻人高血压主要与工作生活压力大,饮食不合理,作息不规律,长期接触电脑空调等原因造成,年轻时候及时纠正,会较快康复,对以后的生活不会有多……详细>>

高血压越来越爱找年轻人 年轻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压力大、不良生活方式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节奏的加快及压力增大,许多白领阶层的青年人血压会出现一过性升高,长期持续很容易产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