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注意,高血压患者不能乱吃药,这5类药物千万不要碰!

2021-12-05 07:32:42      

高血压通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在发病时没有任何的临床表现。为了防止病情发展,血压持续增高,必须要通过药物控制血压。在口服降压药物时,患者出现其他不适需要服用药物,必须要在医嘱下使用,以免滥用药物,导致血压不降反升。

那么高血压的患者都有哪些药物不能服用呢?

1、含钠盐类的药物

高血压的患者不能够服用含钠盐类的药物。血压的增高以及体内钠盐含量增长有一定的关系,摄入较多的钠盐会导致体内水潴流现象加重,从而促使血压增高。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含钠盐药物主要有氯化钠、碳酸氢钠、青霉素钠、头孢菌素类钠、生理盐水以及血浆制品等,这些药物高血压患者都要谨慎使用。

2、激素类药物

高血压患者服用激素类药物必须要根据血压的控制情况到专业正规的医院,遵循医生之后方能使用。由于激素类药物会影响积极的水盐代谢,会使钠盐在体内停滞,血容量增加容易导致血压增高。另外激素会促进机体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活性增高,使得血管平滑肌收缩,诱发血压增高。比较常见的激素类药物主要有地塞米松、睾丸酮、强的松、去氧皮质酮以及雌二醇等。

3、解热镇痛类药物

高血压患者身体不适时服用解热镇痛的药物,必须要遵循医嘱服用。由于解热镇痛的药物含有抑制前列腺素合成的机制,在使用之后会导致血管扩张,水钠和盐潴留在体内,血管持续收缩就容易诱发血压增高。比较常见的解热镇痛类药物主要有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比如消炎痛以及布洛芬等。

4、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也需要谨慎服用。抗菌药物本身在服用之后不会诱发血压增高,但是在服用抗菌药物之后食用腊肉、干鱼、柑橘等食物会生成一种类似肾上腺素的化合物,具有一定的升压作用,会使控压效果不理想。另外抗菌药物中的氧化酶抑制剂会使机体丧失分解单氧化酶的能力,大量的酪氨积聚就容易诱发血压升高。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抗菌药物主要有红霉素、甲硝唑、利福平以及卡纳霉素等。

5、麻黄碱类药物

高血压的患者服用麻黄碱类药物必须要慎重,需要咨询专业的医生,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药量。由于麻黄碱类的药物具有血管平滑肌收缩作用,当血管反复收缩时对血管壁的压力增长,就容易导致血压增高。

高血压患者若滥用药物,会使得血压持续增高,加剧并发症的发生危险,还容易威胁患者的生命。所以为了控制血压,必须要重视科学健康的生活,出现任何不适需要合理的使用药物。除此之外,高血压的患者还不应该仅依靠药物进行调解,还需要结合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控制血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用药禁忌 高血压的用药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使用药物要注意,这5点不容忽视!

高血压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它在发病时会以血压不断上升为主要特征,随着血压的不断上升会导致动脉受伤害,甚至会形成血栓,危及性命,因此患……详细>>

高血压用药要谨慎,千万不要犯这5个错!

我们知道高血压是一种无法治愈的慢性疾病,如血压长期处于比较高的状态,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所以,高血压患者需要管理好自己的血压,日常要注意……详细>>

注意,高血压患者用药后有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不能碰

我们都知道在患有高血压后,每天需要按时服用药物才能使血压稳定,而有很多患者虽然按照医生嘱咐定时服用药物,却因为不知道一些注意事项导致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用药千万不要犯这5个错,会让你的病情更严重

高血压是造成心梗、肾衰等严重并发症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可以说高血压是人类身体健康的隐藏“杀手”。除此之外患者平时的用药也是有规可循,如果不……详细>>

高血压用药要注意,千万不要陷入这几个误区!

在生活中患有高血压的人并不少见,而大多数患有高血压的患者都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血压。而有一些患者在用药期间会存在一些误区,导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