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提醒你需要换药了!

2021-12-22 06:25:23      

高血压属于难治性疾病,在确诊之后必须要长期规律的服用药物控制病情,大多数的患者能够长期的服用药物,持续数年。但是也有一部分高血压的患者需要更换药物,根据病情的变化,及时的调整药物的种类。

那么当高血压患者出现哪些情况时需要及时调整药物呢?

1、换季时

高血压的患者在换季时必须要及时的调整药物,人体的血压会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出现不同的高低变化,夏天血压偏低,冬天血压偏高。当患者在夏季服用冬天的药物剂量和种类时,就会出现头晕乏力症状,使血压降至过低,出现脑供血不足的情况。当患者在冬季服用夏季的药物或剂量时,血压波动较大就会出现心脑血管意外,所以高血压的患者应该根据季节的不同及时的调整降压药物。

2、血压突然升高时

患者在服药过程中会出现短暂血压升高现象,若升高幅度不大,在休息之后重复测量血压,血压有所下降,一般不需要调整药物治疗。当高血压患者在服药期间血压突然增高,出现头晕头痛症状时,必须要调整降压药物,结合患者的病情,排除各种因素的干扰,到医院就诊之后选则适合自己的降压药物。

3、出现心、肾、脑血管并发症时

高血压的患者出现心、肾、脑并发症时必须要及时的调整用药。比较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有脑梗塞,心绞痛,蛋白尿以及左心室肥厚等。无论哪一种并发症出现,必须要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同时还要兼顾心肾脑等器官,尽量选择对器官具有保护作用的降压药物。

4、不能耐受药物的副反应时

不同的降压药物,患者会出现不同的药物副反应,当患者无法耐受药物的副反应时,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就需要及时的调整药物,选择作用效果相似,没有明显副作用的降压药物。尼莫地平以及长效的非洛地平都容易引起更年期女性出现心悸现象,可以适当的进行药物调整,患者可以选择左旋氨氯地平药物控制病情。另外β受体阻滞剂类的降压药物会导致患者出现窦性心动过缓以及乏力等副反应,可以减少药物剂量的使用。

5、手术期间

对于手术治疗的高血压患者,在治疗之前必须要告诉主治医生自己所服用的降压药物根据血压的控制情况,方便临床医生在手术中对血压进行足够的掌握。另外对于长期服用β受体阻滞剂降压药物的患者,若突然停药很容易导致血压迅速升高,必须要向医生详细说明。

当高血压的患者出现上述情况时,必须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及时的调整治疗药物稳定血压,提高生活质量。另外调整药物还必须要结合患者的病情和个人体质,通过合理的生活方式干预和饮食疗法稳定病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要经常换药?出现这5种情况提醒你该换药了

高血压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药物来进行控制,所以降压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伙伴”。但是有些高血压患者存在这样一个问题,……详细>>

高血压患者盲目换药有害健康

新病友往往是因为没有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每天都在打听什么药治高血压最好,三天两头换药吃,结果血压还是不稳定。老病友往往觉得一种药吃了很……详细>>

高血压需要经常换药吗? 应牢记这3个用药注意事项!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需要长时间的服用药物,这样才能够稳定血压,防止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并发症,但是高血压患者在服用药物期间,会存在很多的疑问,……详细>>

误区!高血压切勿随意换药

高血压患者随意换药是错误的。可以使用作用时间长效的降压药。因为,许多降压药达到稳定的降压效果,往往需要2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大家一旦……详细>>

高血压患者不宜常换药 用药注意7大禁忌

心血管疾病史中老年人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所以时刻控制好自己的血压6ajiu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合理使用降压药有哪些方面要注意呢?下面我们……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