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关于降压药的7个小常识,高血压患者必看!

2021-10-22 08:59:00      

高血压的患者在确诊之后,必须要使用降压药物控制血压,缓解患者的症状,才能够提高患者日后的生活质量,防止并发症出现。但是降压药物的使用也有很多的注意事项,患者必须要牢记要的相关知识。

那么关于降压药的知识都有哪些呢?

1、哪种降压药物效果最好

降压药物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并不存在哪种降压效果最好的说法,由于患者的体质不同,病情进展不同,在用药的选择时也各不相同。每个患者对于降压药物的反应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患者要想控制血压,必须要坚持个体化的用药原则。

2、长期服用降压药会不会产生耐药性

高血压的患者认为长期服用降压药物会产生耐药性,使血压控制效果不好,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血压会逐渐的增高,并不是药物产生耐药性造成的。当将压效果控制不好时,可以寻找专业的医生,根据病情添加另一种药物或将原来的药物增量,而不应该自行更换药物。

3、一种降压药用久了需不需要更换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担心长期服用一种降压药对身体不好会产生副作用,所以想要更换药物,其实并不需要这样做。降压药物的副作用一般会出现几周到几个月,随着服药时间增长副作用就会逐渐消失,并且机体能够良好的耐受,所以只要血压控制效果良好,就不必频繁的更换药物。

4、降压药应该在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降压药物饭前服用或饭后服用,并没有明确的限制,服药之前只需要按照说明书服用即可,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要求,正常情况下降压药物一般在饭后服用。

5、降压药应该选在清晨服用还是晚上服用

降压药的服用时间要因人而异,多数患者会选择在早晨服用药物,当夜晚服用药物时,血压降至太低,容易产生心脑血管并发症。在早晨服药可以进行动态血压监测,能够帮助患者更好的明确血压的变化。

6、吃降压药物多长时间能够发挥作用

不同的降压药发挥降压效果的时间并不相同,一般来说舌下含服的降压药物在几分钟之后就会发挥作用,口服的药物一般会在两小时后起效果,长效的降压药物一般需要连续使用两周之后才能够发挥降压效果。

7、降压药物会不会损伤肝肾

任何药物都是通过肝肾进行代谢,长期服用降压药物会对肝肾功能造成一定的损伤,但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降压药物安全性较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一般不会对肝肾产生明显的影响。

高血压通过药物治疗能够稳定血压的水平,但是在用药过程中必须要掌握正确的用药原则。在药物的选择上必须要根据病情选择恰当的药物,根据医嘱,服用相应的剂量。与此同时,患者还必须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够辅助药物治疗控制血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降压药不能说停就停

高血压是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高血压患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高血压药物服用却不了解,甚至有一些人在症状有所缓解……详细>>

高血压患者可以怎么使用降压药呢

老年在患上高血压后,总是要使用一些降压药的,但如果患者没有掌握降压药的方法,这样对身体的危害会很大,而且,有不少老年都会有健忘症,一旦多……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满足哪些条件可以不吃降压药?不吃降压药需注意什么?

在很多人意识中认为,高血压必须用药才能稳定血压。其实不然,病人用降压药物治疗前先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只要风险比较低就暂时不用降压药物。先……详细>>

高血压患者长期应用降压药物的原则是什么?为什么睡前不宜服降压药?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其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尤其是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更是给人们带来诸多不幸,早期积极治疗高血压对减轻器官受损,降低……详细>>

心率偏快的高血压患者适用哪些降压药物?高血压血压达标后还要吃降压药吗?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一般多起病缓慢。高血压患者早期可能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长期高血压会引发其他系统的病变及损伤,产生一些并发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