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脏最害怕什么?教你应对破解方法!

2021-10-06 08:35:06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也是循环系统中的动力,但心脏是非常脆弱的器官,稍有不慎就会对心脏的损伤,甚至会危及生命。

心脏最害怕什么?

1、怕心律失常

心脏正常激动来源于窦房结,沿着传导系统下传,若窦房结激动异常,会使得激动传导缓慢或阻滞,从而引起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常见的,一般单独发病,有时也跟其他心血管病一起伴发。多种因素会诱发心律失常,如太劳累、电解质发生紊乱以及情绪波动过大等,应及时去除危险因素,戒烟戒酒,远离浓茶和浓咖啡。及时纠正心脏病理改变,如甲亢引起的窦性心动过速,只要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心动过速问题也能得到缓解。冠心病心肌缺血会引起心律失常,需及时解除动脉的狭窄,心肌有足够血液灌注就能治疗心律失常。

2、怕缺氧缺血

心脏一旦缺血缺氧就会停止跳动,心脏泵血功能停止,大动脉搏动和心音消失,体循环和呼吸也随之停止,大脑处于缺血和缺氧状态,大约4分钟左右就会对大脑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10分钟后可发生脑死亡。因此需积极防范急性心肌梗死,控制危险因素,如缺氧、低血糖和高血糖、低温或高温过高以及低钾血症等。

3、怕血管不通畅

冠心病患者的心脏血管堵塞和血液流通不畅,或突发心血管痉挛,阻断血流通路,从而引起心脏缺血和缺氧,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心绞痛。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如三高、暴饮暴食、太劳累、吸烟喝酒以及受到刺激等。平时需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采取低盐低脂肪的饮食结构,避免身体太劳累,积极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必须戒烟戒酒,定期去医院做心脏彩超和心电图检查,能快速了解心脏健康状态。一旦出现心肌缺血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治疗,维持血管畅通,为心脏提供充足营养。

4、怕感染

心脏瓣膜在心房和心室之间,大动脉和心室间,起到单向阀门功效,保证血液能单方向运动。但心脏瓣膜受到损伤时,会影响血流正常流动,导致心脏功能异常,从而引起心力衰竭。心脏瓣膜病和多种因素有关,如风湿热、退行性改变、缺血性坏死、受到感染以及创伤等。在日常生活中需积极治疗链球菌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如扁桃体炎以及咽炎等。保持情绪稳定,不能有太大的心理负担,情绪激动会突然出现心动过速,增加心脏负担,从而引起心功能不全。患者去定期做超声心动图、冠状动脉ct和心电图检查。

温馨提示

心脏在身体中是非常勤劳的器官,需时时刻刻泵血,维持其他器官正常运转,一旦心脏动力功能障碍,就会影响血液回流,导致一系列的病变。因此需好好呵护心脏,积极治疗身体上的炎症,预防身体感染,特别是肺部感染,积极预防心肌梗死,不能随意用药,采取低盐低脂饮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最害怕这5件事,心脏不好的人要避免!

心脏是唯一没有休息时间的器官,只有正常并不断的跳动,人体才能够正常的运转,一旦心脏出现了问题,生命这个钟表随时都有可能停摆,因此平时尽量……详细>>

冬季心脏和血管最害怕寒冷 应该做好保暖护理措施!

冬季气温会突然下降,不仅会让五官以及皮肤感觉到明显的寒冷,心脏以及血管也害怕冻,除了为身体增加衣服保暖之外,也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不妨跟……详细>>

人的心脏最怕7件事,或许你经常在做!

心脏的作用就如同一个永不停止工作的泵,心脏每次收缩能把携带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液流经主动脉,然后运输到全身各个组织和器官,为各组织细胞代谢……详细>>

心理障碍或增加心脏病几率?教你保护心脏的方法

心理障碍可能增加心脏病几率?加拿大多伦多成瘾及精神健康中心的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存在心理障碍的人患上心脏病或中风的可能性会增倍。详细>>

吃太多鸡蛋影响心脏健康 心脏保健方法有哪些

美国科学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告说,食用鸡蛋会使肠道中产生一种名为氧化三甲胺的物质,它能使人体动脉粥样硬化并因此导致心脏病风险上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